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明 > 正文

婚俗不能开“文明倒车”

2017-06-16 09:59:26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婚俗不能开“文明倒车”。从传统走到现代,婚俗演变就像一列轰隆隆地开向文明的火车,一路向前,它正向着现代、简洁、庄重、高雅的方向挺进。不管有多少形式的改变,文明一直是它不变的内核,是婚俗能够长盛不衰的底色。而过头和变味的“婚闹”是开婚俗礼仪的文明倒车。

闹婚只是点缀,要守住文明底线。“闹伴娘”“闹新娘”“闹洞房”“逗新郎”等婚俗会让婚礼变得有趣热闹,这是在给新郎新娘制造“善意的冲突”。拿捏好分寸,无伤大雅,则会喜上添喜。然而无论如何,闹婚都是婚礼进程中的插曲和点缀,即便是恶搞,也要有底线,不能喧宾夺主,更不能伤风败俗。

要守住婚俗的文明内核和底色。不管是婚礼当事人双方,还是到场的宾客,都有责任和义务维护婚礼的秩序,唯有共同维持,才能皆大欢喜。法律是最不能触碰的底线,一切打着闹婚幌子的恶意亵渎,都是对法律的无敌或漠视,是对婚姻双方的不尊重。道德是人们内心最基本的价值遵守,人情归人情,关系归关系,都要保持一定的距离,违背公序良俗的人情不值得弘扬。

婚礼寄予着美好,婚俗应该让婚礼变得更有纪念意义。在万众瞩目的时刻,在喜庆的氛围中走进婚姻的殿堂,当是人生最美好的事情。这样的时刻能让人记住一辈子,让人从婚礼感受到幸福和美好。而毫无节制的婚闹与现代文明格格不入,会将婚礼置于尴尬的境地。即便是在过去,传统婚俗也不欢迎粗俗。

无论时间怎么改变,无论形式如何变化,文明是婚俗中永远不变的内核和底色。(鲁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