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环保 > 环保调查 > 正文

大连构建环境治理长效机制

2017-06-15 17:18:00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辽宁省大连市对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的环境信访问题打好“短平快”,始终坚持第一时间查处、第一时间整改,用最短的时间和最好的效果让督察组放心,让群众满意。 同时,在确保各类环境问题在当下完成整改、影响得以消除的基础上,大连更立足长远、着眼未来,加快构筑环境治理的长效机制,确保彻底解决各类环境问题。

让服务业 不再扰民

餐饮娱乐、修车洗车,每个市民都离不开这些生活服务,然而企业无视环保经营便会给百姓生活带来极大困扰。为彻底解决这些问题,大连陆续出台一系列长效机制,规范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更好地服务市民生活。

5月1日,《关于开展非法占道修车洗车污染环境专项集中整治行动的通知》印发,全市立即全面清理非法占道修车洗车这一严重影响居民出行的问题。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对店外经营和占道修车洗车行为进行了清理,交通部门对修车行业的资质加强管理,公安部门对停车占道和交通噪声扰民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修车洗车行业经营范围进行全面清查,环保部门对修车行业废机油等危险废物加强监管,属地党委、政府负责具体工作实施。

5月7日,《关于开展餐饮服务业油烟噪声污染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印发,全市集中打响整治油烟和噪声污染战役。根据要求,2017年底前,大连将完成建成区餐饮服务业单位整治工作,并建立和完善长效管理机制。

5月15日,《关于开展文化娱乐场所噪声污染扰民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印发,按照要求,各地区立即对辖区内文化娱乐场所进行摸排,建立文化娱乐场所重点整治台账,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治措施,严厉查处一批严重干扰群众正常生活的环境污染违法问题,坚决取缔一批不符合相关政策、法律法规,不具备经营条件的扰民的违法业户。

让生产过程 更加清洁干净

借此次中央环保督察之机,大连市加大力度推进清洁生产工作,让生产活动更好地服务经济,更好地与美丽环境和谐共生。

为加强工业固体废物监管,近日大连下发《关于开展工业固体废物非法排放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非法排放、倾倒、堆放工业固体废物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排查了城乡结合部、环境敏感区、交通干道沿线、风景区及河湖湿地区域。

按照《通知》要求,今后相关部门将把检查工作常态化,对发现的非法排放、倾倒、堆放工业固体废物的违法行为,要进行源头追溯,依法对责任单位实施高限行政处罚,并责令按规定进行清理和处置;发现涉嫌污染环境罪的,将及时移送司法部门;将集中曝光典型违法案例,形成推进工作舆论氛围,逐步杜绝工业固体废物非法排放、倾倒、堆放行为。

庄河是大连非煤矿山较为集中区域,为从根本上解决矿山污染环境问题,庄河市政府近日专门下发整治行动方案,要求国土、环保、公安、林业、交通等部门及涉矿乡镇各负其责,依法对全市非煤矿山采矿许可证是否合法有效、生产过程中是否存在非法开采行为、各矿山是否按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方案治理等情况进行排查,并将这种排查常态化、长期化,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让企业逐步养成守法生产习惯,通过整治,进一步规范区域内矿山经营秩序,有效恢复矿山生态。

工地大型运输车辆撒漏尘土也一直是百姓反映较强烈的问题之一,据悉,目前大连城建、环保等部门正加紧研究全面的管制方案和措施,对运输车辆密封度、装载量等进行更细致规定,坚决杜绝尘土撒漏影响城市环境、影响居民生活现象。

让农民致富 与农村环境同步提高改善

对于畜禽养殖污染环境问题,大连目前正加紧出台相关长效机制,力求从根本上解决农村畜禽养殖污染问题,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今后农村发展畜禽养殖业,将首先坚持规划先行,在区域环境资源和土地承载能力下,科学详细制定本区域畜牧发展规划和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将推进畜禽养殖标准化生产,引导清洁、生态养殖,减少粪污产生和环境影响,加强环保设施的运行管理和维护,切实做到畜禽养殖管理的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生态化;将统一规范废弃物综合利用,加强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的指导与服务,推进有机肥、沼气发酵、人工湿地等全面治污技术应用,逐步实现养殖废弃物清洁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同时,大连市还将逐步建立起各部门间稳定、常态的沟通协调机制,对各自工作中发现的养殖场户污染风险问题相互进行通报,加强联合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各类畜禽养殖污染环境违法行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