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梅"好时光 在聪坑不期而遇
--首届杨梅旅游文化节启动

2017-06-13 16:15:4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记者 王昱钦)10日,由延平区委宣传部、茫荡山管理委员会、茫荡镇党委、政府主办,南平武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南平海峡国际旅行社承办的"首届聪坑杨梅文化节"在延平区茫荡镇聪坑村正式开幕,引得众多游人、摄影爱好者纷纷慕名而至。

据悉,本次杨梅节由启动仪式、自助游两个阶段组成,集趣味性、互动性、体验性于一体,将持续至18日。本次杨梅旅游文化节的成功举办,对提升茫荡旅游知名度、打响茫荡康养休闲旅游品牌具有重要的意义。

聪坑村地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省级风景名胜区茫荡山境内。村庄风景秀丽,有狮岩风洞、石牛卧水、楠木林、杉木王、文昌阁等众多景点,还拥有"添丁节"这一独特民俗。

聪坑村物产丰富,这里的杨梅具有悠久的栽培历史,早在北宋太平兴国三年(公元978年)就开始种植,因其特殊的气候及土壤条件,聪坑杨梅果实核小汁多,肉质细嫩,味清酸,甜味浓,品质佳,鲜食加工适宜,有"氧吧杨梅"之称。清雍正年间(1723-1735年),时人称聪坑杨梅为"乌黑杨梅",并以粒大、色红、味甜的优良品质倍受人们喜爱。90年代后期,茫荡聪坑杨梅鲜果与杨梅酒、杨梅干等产品还空运到香港、新加坡、法国、俄罗斯等国与香港地区。

近年来,聪坑村在延平区委、区政府、茫荡镇党委政府以及区旅游部门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注重旅游资源的保护与开发,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围绕"百姓富,生态美"的目标,依托当地的生态优势和资源禀赋,不断挖掘文化、旅游和农业资源,走乡村旅游+路子,积极打造"氧吧杨梅之乡"、"生态养生村落"品牌,带动农民发家致富。

首届杨梅文化节以"氧吧杨梅 美丽聪坑"为主题,开展一系列乡村旅游体验及线上销售农产品活动,既是对聪坑杨梅这一品牌的传承和延续,也是对茫荡山优美风光,农业丰收盛景的展示,是一次美丽乡村的推介与亮相。在这里你可以了解到杨梅基本介绍及品种分类、杨梅食疗作用、杨梅衍生系列产品展览、杨梅采摘须知等。

现场,和杨梅亲密"约会",摘杨梅、品杨梅、杨梅DIY是必不可少的活动,游客可以一边采摘这些如紫珍珠般的杨梅,一边享受杨梅树荡悠悠的乐趣。当然,少不了的还有评选"杨梅王"这一环节。聪坑杨梅种植24个大户每户自备30颗杨梅交由大赛组委会封存,开幕式当天进行评选。组委会评委通过"一看,二称,三品",最终评出本届杨梅节的"杨梅王",既是对丰收的庆贺,也是对果农的肯定与激励。

除此之外,村民自己酿制杨梅酒也是亮点之一,为了让远道而来的游客了解这杨梅酒的"秘密",当地村民将向大家现在教学,如何炮制杨梅酒。清洗、晾干、配比装制封坛,能够品尝自己亲手酿制的杨梅酒,也不失美事一桩。另外,游客还可以与孩子一起摸田螺、抓鸭子,体验农家乐趣,或是欣赏聪坑原生态的自然风光等。

此次活动受到了游客热烈的欢迎,仅发起报名当日,500个体验名额就已预订结束。为了让游客有更好的秩序及安全保障,主办方在10日启动当天,采取了限制人流与车流的措施。通过我市知名度较高的纸媒、电视、新媒体、公交站台视频等平台,提示广大游客错峰出行,并在通往聪坑村沿线布置各种提示牌、路标路牌、警示牌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