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环保 > 最新播报 > 正文

秦山核电基地将安全运行100堆年

2017-06-11 10:46:4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7年6月10日,中核集团秦山核电基地将迎来安全运行100堆年。

从被誉为“国之光荣”的秦山核电站1991年12月15日投入运行开始,秦山核电基地一直保持安全稳定运行,目前已累计安全发电量相当于少消耗标准煤约1.77亿吨,减排二氧化碳约5.45亿吨、二氧化硫约312.5万吨,氮氧化物105.09万吨。

作为中国大陆核电的发源地,秦山核电基地目前共有9台运行机组,年发电量约500亿千瓦时,是目前我国核电机组数量最多、堆型品种最丰富、装机容量最大的核电基地。这三十多年来,秦山核电基地实现了“从30万千瓦到100万千瓦”自主发展的历史跨越,为我国核电事业发展,特别是为国家名片的塑造,奠定坚实基础,做出重大贡献。

安全屏障 牢筑核电发展之基

100堆年安全稳定运行,30多年建设发展之路,秦山核电时刻牢记“抓好安全和质量,核电才有基础,才有前途”,按照核安全法规的要求,单台机组就制定了多达200多份管理程序,对电站的生产管理和安全管理作出了明确的规定;9台机组高达上万份的运行、检修操作程序,做到每项工作都有章可循、有人负责、有人监督、有据可查。同时,秦山核电还持续接受着来自外界的监督,1995年起就加入了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并随时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检查、监督和指导。

目前,秦山核电建立起了一套先进的核安全理念体系、科学严密的规章制度和组织体系,注重培育卓越核安全文化的“十大原则”,即“核安全人人有责、领导做安全的表率、建立组织内部的高度信任、决策体现安全第一、认识核技术的特殊性和独特性、培育质疑的态度、倡导学习型组织、评估和监督活动常态化”。同时,秦山核电持续开展核安全文化评估,在国内率先建立防人因失误实验室并持续开展全员培训活动,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安全文化 安全意识的嬗变

1997年,秦山核电站自运行起第一次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运行安全评审团评审,秦山核电人便认识到,核安全不仅是技术上的核安全,更要形成一种主动的安全文化意识,从“要我安全”真正转变到“我要安全、我保安全”。经过多年发展,在核安全文化建设方面,秦山核电不断提升,“安全第一、质量第一”已经成为每个秦山核电人脑海中固化的东西,体现在每个人的日常行为中,举手投足中,成为了每个人的习惯。核安全文化的最高境界润物细无声,在秦山,你会真切感受到。

2009年7月,国防科技工业军工文化教育基地评估组这样评价道:“秦山核电文化,具有安全至上的特点,目前已形成完整的核安全文化理念和体系,提出了‘安全无借口,赢在执行’,‘永远不要认为自己最好,永远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人人都是一道屏障,人人都是最后一道屏障’的安全文化理念,对军工文化的深入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安全整改 再铸安全“防护衣”

为了安全,持续改进一直在秦山上演。秦山一期通过持续不断的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使电站的设备系统可靠性、机组整体安全性和经济性得以大幅度提高。为此,秦山一期每年都投入技改资金数千万元,平均每年完成技改项目130多项。运行20多年来,几乎对秦山一期287个系统都进行了调整和改造。秦山二期3、4号机组在自主设计的基础上,坚持持续改进,工程的初步设计就确定了以“十大技术改进”为重点的1408项技术改进。秦山三期在设计审查中,提出了一大批有价值的合理设计改进意见,促成40项设计变更,实施99项设计改进,其中21项变更和技术改进是在重水堆核电机组中首次实施和采用,提高了核电站的安全性、可靠性和经济性。

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发生后,秦山核电坚持以确保核安全为己任,高度重视福岛核事故后的经验反馈,在确保机组安全稳定运行的同时,全力以赴做好安全改进工作,进一步筑牢核安全防线。在国家核安全局提出的运行核电厂25项安全改进项目基础上,秦山核电进一步整理细化,确定了56项改进项目。通过近两年的不懈努力,秦山核电投入6.5亿元,56个改进项已经整改落实到位,其中海堤加高、新建应急中心等重大项目的成功实施,得到了国家核安全局的高度认可和赞扬。安全改进项目的实施,为后续机组安全稳定运行打下了更为牢固的基础。

安全高效 走持续发展之路

在秦山历史中,还有一项令秦山人一直津津乐道的业绩:秦山一期刚刚运行15天,便与巴基斯坦签订了出口建造与秦山核电站同样堆型的机组,中国核电“走出去”从这一刻正式开始。这也为我国之后的华龙一号核电技术“走出去”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核电安全管理考验更多、要求更高。“90- 30- 00”是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提出的一项衡量核电机组运行性能的先进性指标,“90”指机组能力因子超过90%、“30”指大修工期控制在30天以内、“00”指机组两次大修之间无小修。近年,秦山核电多台机组达到这项高标准的业绩目标。

秦山核电各个核电机组没有发生任何核安全事故。历年环境监测结果表明,秦山地区环境辐射剂量率仍处于本底涨落范围内,排放的放射性物质对周围公众造成的最大个人年有效剂量当量仅占国家限值的0.2%,三废排放量远远低于国家标准,核电站运行以来对周围辐射环境未产生可察觉影响。

背景链接:

秦山核电厂30万千瓦压水堆核电机组是我国自行设计、自行建造、自己运行管理的第一座原型压水堆核电站。它的建成结束了中国大陆无核电的历史,实现了“零的突破”,被誉为“国之光荣”。

秦山第二核电厂共有4台65万千瓦压水堆核电机组。其中1、2号机组是我国“自主设计、自主建造、自主管理、自主运营”的第一座国产化商用核电站,被誉为“走出了一条我国核电自主发展的路子”。

秦山第三核电厂共有2台70万千瓦重水堆核电机组,是中国和加拿大两国迄今最大的贸易项目,被誉为中加合作的典范。重水堆采用天然铀作燃料,铀资源利用率高。

方家山核电工程共有2台100万千瓦压水堆核电机组,是我国自主设计、建造、运营管理的核电项目,为百万千瓦核电机组总承包和整机出口积累了经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