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游大武夷 > 正文

武夷山开展“端午祭河”活动

2017-06-07 09:19:5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能有机会在武夷山欣赏到原汁原味的‘洗河’民俗实在太棒了!”5月30日,广西游客夏勇军感慨地说。伴随着喧闹的鞭炮和响亮的鸣锣,两张竹筏于正午12点缓缓离开赤石码头,与此同时,数张竹筏开始沿九曲溪绕河竞渡,武夷山一年一度的“端午祭河”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此次活动,由武夷山景区管委会举办。排工划着悬挂着彩旗、彩带的竹筏,沿途向崇阳溪、九曲溪洒下大米、熟芝麻、盐巴、茶叶秆等祭祀物品,并向沿途游客讲述武夷山的故事,介绍武夷山端午习俗,祈祷平安幸福。

端午节,与春节、中秋节、清明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佳节,碧水丹山的武夷山会在节日前后举办形式多样的祈福活动,其中,被称为“洗河”的“端午祭河”活动格外引人瞩目。每年的“端午祭河”活动,都能吸引上千游客观看,场面蔚为壮观,成为武夷山端午小长假的一抹亮丽的风景线,为游客和当地人所津津乐道。

对于举办活动的意义,武夷山景区的工作人员介绍道,端午是入夏后第一个节日,气温上升,正是疾病多发的时期。所以,很多年前,武夷山靠河吃饭的村民,都会在这一天“洗河”,祈求驱病、平安,有祈福纳祥的味道,而“洗河”两个字就有洗涤污秽的意思。

“端午祭河”习俗古已有之,不论是九曲溪还是崇阳溪,清澈的溪水在碧水丹山中都占据着重要的地位。近年来,武夷山市旅游业发展迅速,九曲溪漂流、云河漂流作为游客的必游经典项目,景区在管理上不遗余力,“洗河”也成为弘扬当地传统文化的一项活动,包含着武夷山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游客人身安全认真负责的态度。(徐大崇 徐园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