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卫计 > 正文

南平市第一医院举办首届临床技能操作竞赛

2017-06-06 09:22:3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胸腔按压一次,病人有没有不适?”、“接下来,我要为你进行第一次消毒。”

一位医生在为患者做胸部检查,仅隔几步之遥的地方,另一位医生在为患者做腰部穿刺。5月26日,在南平市第一医院,十项临床医学中最可能出现的技能操作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展现在记者眼前。当天,由南平市第一医院、南平市总工会、南平市人社局联合举办的我市首届临床技能操作竞赛举行,来自南平市第一医院、南平市第一医院政和分院、南平市第一医院顺昌分院、南平市第一医院延平分院的医生们,以及南平市第一医院规培学员队、福建医科大学的学生们,共计近百位参赛选手齐聚一堂、展开角逐。

此次竞赛采用多站式比赛,每位参赛选手共参加10站技能操作比赛,每站由单人完成,每站竞赛时间仅有7分钟,每位选手在完成10站操作后才算完成此次比赛,赛后,根据各队每位选手各站操作的成绩计算团体总分和个人总分。

“比赛不是为了技能而技能,更重要的是要贴近临床。”南平市第一医院科教科主任罗文伟说,比赛共设胸部体检、心脏体检、骨髓穿刺、心肺复苏等关卡,每项操作都是每位医生在临床上可能遇到的情况。

比赛考的不仅是操作,还将医生对病人的人文关怀囊括在内。“考试时用的虽然是模拟人,但是比赛的医生要将模具当做活生生的人。”罗文伟说,比如,在第十站的导尿环节,“将病床前的屏风拉开为病人遮挡”便是一项重要的分数。

“华山论剑”,医学高手同台较量

这场闽北首次举办的临床技能竞赛,如同一次“华山论剑”,为了筹办比赛,南平市第一医院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早已酝酿数月之久。这次的比赛,医院参照了全国及全省每年举办的临床技能大赛的过程,并且通过与福建医科大学专家的不断交流,推进比赛各个环节的精细化。而且,就在2016年,南平市第一医院代表队在福建医科大学学生临床技能大赛中斩获二等奖,成绩位居全省地市级之首,更增加了医院举办比赛的底气。

“这次大赛是南平市第一医院人才发展战略的一项具体措施,也是对医院青年医生技能水平的一次集中检阅,引导广大青年医生以赛促学、以赛促练、学以致用。”南平市第一医院院长徐尚华说。

“不仅是全省,这场比赛在全国范围内也属较大规模。”比赛当天,福建医科大学临床技能学教研室教授庄则豪现场观看比赛后,如此描述这场赛事。他说,这次比赛接近全国性临床技能比赛的标准,是里程碑式的比赛,不仅可以让选手知道如何规范操作,还能全面提升选手们的临床技能水平,如果比赛做得好,还可以作为标杆,向全省推广。

这场“华山论剑”的特别之处还在于,赛事不仅牵动着南平市第一医院青年医生前行,也带动着整个地区医生提高。近几年来,通过托管医院这种形式,南平市第一医院先后托管政和县医院、顺昌县医院和延平区医院,实现闽北“医联体”雏形。此次比赛,托管医院代表队也有亮眼表现。

“时间太紧张了。”顺昌县医院神经外科医生吴剑锋说,他给自己的表现打了70分。顺昌县医院接受托管前,他从未参加过类似比赛,这次,通过赛前培训及比赛过程,让他提升了临床病人的整体观。

托管医院参赛者尚且感慨良多,市第一医院参赛者虽是“东道主”,也难以轻松。南平市第一医院泌尿外科医生赵勇说,为了比赛,通过科室培训等,他已经准备了几个月时间,这次活动让他提升了临床判断能力,也会注重对临床病人的关怀,更加注重临床细节的操作。

记者观察到,南平市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与肿瘤内科分别有一位怀着孕的医生参赛,而肿瘤内科的参赛医生更是夫妇齐上阵,在不同场次参赛。

注重科研,培养高质人才资源

这场比赛的意义不仅是技能的比拼,也展现了南平市第一医院多年来注重科学教研工作的成果。

作为全市最大的综合性三甲医院,南平市第一医院承载着国家规培基地等16个全国性的培训基地,每年无数福建医科大实习生、进修学员等从基地成长起来,近两年来,医院在临床教学楼更投入近500万元用以医生的培养。今年2月份,医院科教科更成立了“工作坊”,在固定的时间,以“腰穿工作坊”、“骨髓穿刺工作坊”等主题,让医院的年轻医师、实习生及培训医师等,学习到有针对性的临床知识。

多年来对教学工作的重视,南平市第一医院在教学方面的成果显而易见。现在是医学生进医院的实习期,罗文伟说,几年前,福建医科大学需要强制安排学生到院实习,而今年,有40余名学生主动要求到医院学习,这也说明了福建医科大对南平市第一医院教学质量的认可。

“临床操作技能竞赛对医院人才队伍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南平市第一医院院长徐尚华说,临床操作技能大赛是贯彻医教研并重,协调发展的集中体现。人才资源是医院发展的第一资源,是推动医院技术创新和实现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力量,通过竞赛,医院可以为青年医生搭建成长成才的平台。青年医生也可以通过此次“比武练兵”的宝贵机遇,不断提升个人素质和业务水平。

徐院长说,举办第一届临床操作技能大赛,便是希望通过本次竞赛,激励青年医生立足本职、钻研业务、岗位练兵,切实提高操作技能,展现医务工作者勇于奉献的精神和精益求精的职业素养,打造一只业务精良、技艺精湛并充满人文素养的专业队伍,全面提升医院人才队伍的综合素质,更好地维护闽北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历经一天“厮杀”,南平市第一医院ICU 代表队勇夺团体赛之首,而来自泌尿外科的赵勇医生总分“问鼎”个人赛第一。而随着首次临床操作技能竞赛的顺利落幕,第二届比赛也正式提上议程,这所行走在闽北医学顶端的医院,在科教上的追求永不停歇。(李思敏 魏启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