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游大武夷 > 正文

景区联合创5A有甜头也有风险

2017-06-05 11:09:33  来源:中国旅游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爱出去旅游,尤其是选择5A级旅游景区的游客可能会注意到,现在的5A级旅游景区可能不是一个单独的景点,而是包含若干个景点的“大景区”了。

据了解,在今年新增的20个5A级旅游景区中,不乏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山—柴河旅游景区、浙江衢州江郎山—廿八都景区等联合创建5A的成功案例。景区为何选择“打包”申请5A?游客对“抱团”而成的5A级旅游景区怎么看?打包申请过程中应注意哪些问题?近日,笔者对此进行了了解。

景区流行联合创5A

据了解,2010年之前,申报5A级旅游景区全部是单独景区的行为,直到2010年宁波奉化溪口景区联合滕头景区携手创建5A级旅游景区,第一次出现了联合申报5A的案例。

近几年,景区联合申报5A的案例逐渐增多,甚至形成一种流行趋势,原因之一是随着审批评定逐年加难,具备单独申报5A能力的景区越来越少。比如5A标准中有一个“硬杠杠”即景区面积必须达到3平方公里以上,这让一些“小而美”的景区望而却步,而采取多景区联合申报的办法则能够提升景区的整体竞争力,满足考核标准,从而实现顺利申报。

笔者了解到,还有一个深层原因是,随着全域旅游时代的到来,游客们已不满足于游览某个单独的景区或景点。文化内涵、自然资源相似或互补的景点通过联合创建5A的形式组成大旅游区,这一行为不仅能让景区间不同类型的旅游资源得到互补,还能让景区的资源评价更具独特性和差异性,更容易形成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

目前,联合申报5A的景区有多种类型和模式:在联合创建的数量上,有2个景区联创,例如宁波奉化溪口·滕头景区;3个景区联创,如山西省晋中乔家大院文化园区;4个景区联创,如湖北黄陂木兰文化生态旅游等多种类型。在景区资源上,有同类型景区联手,如福建土楼景区、济南“天下第一泉”景区等,也有互补型景区抱团,如鲁迅故里—沈园景区等。

联合创建体现思路转换

一直以来,同地区、相邻地区始终普遍存在景区、景点同质化竞争等问题。联合创建5A则能够从一定程度上化竞争为合作,并充分发挥1+1>2的效应,这一角度也成为很多地区发展旅游产业、创建5A级旅游景区的新思路。

以黄山市古徽州文化旅游区为例。2012年初,歙县徽州古城、棠樾牌坊群—鲍家花园2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提出联合申报国家5A级旅游景区,随后徽州区唐模、呈坎、潜口民宅3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也提出联创5A,两组均通过安徽省旅游局向国家旅游局上报了创建计划。鉴于这5家4A级旅游景区同属古徽州地区的核心区域,文化底蕴深厚、生态环境优美,集中展现徽州文化的精粹,且景区之间距离最远不超过10公里,交通便捷,因此国家旅游局同意黄山市将这5家景区“联合打包”,共同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黄山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5家景区都沿着呈坎到歙县这条旅游公路分布,交通便捷,区位优良。将这5家景区打包申请5A,有利于同质景区错位发展,同时还会为游客呈现一幅完整的徽州文化风景图。”

在游客看来,更为丰富的游览体验和内容让联合创建成功的景区显得更加“物有所值”。游览过济南“天下第一泉”的游客肖晓琳说,一个5A级旅游景区几乎囊括了所有济南旅游的精华:大明湖、三大泉水群、四个大公园还有一条长长的护城河。她带着家人用了整整3天时间才将所有景观逛遍。“从前觉得5A级旅游景区就是一家景区,而天下第一泉是一个景区群,而且全部是济南的精华景观,有的还是免费的,多样的组合让我们玩得很开心,感觉挺值的。”

应具备风险共担意识

事实上,近年来,不仅是联合创建5A,联合申请非遗、世界遗产的做法也越来越普遍。有业内人士担心,景区、景点是为了“申报”而“申报”,为了挂牌而联合,或许这种做法只是因为景区、景点自身实力不过硬而又想走捷径的一种“偷懒”行为。

对此,一位业内专家表示,即使是联合创建成功了,景区、景点也不能忘记修炼“内外功”,因为现在的5A级旅游景区已经打破终身制,即使今天拥有了5A金字招牌,如果不精心维护、保证旅游的品质,那么明天依然会有“清零”的一天。

对于联合申报成功的景区而言,尝过联合申报的“甜头”,也要承担被“牵连”的风险:比如曾经打包创建5A成功的橘子洲旅游区,因橘子洲景区安全隐患严重、环境卫生不合格等一系列问题被“摘牌”,连带着岳麓山景区的身影也在5A阵营中“消失”了。

杭州万璟(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林立欢提示,打包创建的过程中,景区要注意以下问题:一是申报主体必须统一,即成立统一的旅游区管理委员会,以旅游管委会作为申报5A的主体机构。二是统一的主题更有助于联创的成功,特别是对于数量较多或距离较远的联创型景区,若有统一的旅游主题或品牌,更有助于联创成功。三是为突出景区运营管理的统一性,建议在管委会下设立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或旅游集团。四是根据联创要求,需统一景区网站、统一标识系统、统一宣传资料、统一导游服饰。五是联创的景区之间需要开通通景公路,预备充足的旅游巴士,体现联创景区之间的游览一体性。同时,通景公路两侧的建筑、景观、绿化等也需进行相应的改造和提升,体现和谐性。

“在创建过程中,一定不要忘了各个景区的全面提升,不留短板,避免评定时因‘木桶效应’而扣分,这是联合创建中不能避免的问题。因为联创5A的各个景区通常旅游现状各不相同,但在评分时是按照统一景区的概念来认定的。因此在创建提升时,要充分注重短板和弱项的提升。你可以享受联合创建的优势,也必须要有风险共担的意识’。”林立欢强调。(郭探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