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教育频道 > 今日要闻 > 正文

带着课本去旅行,汉畲同学心连心

2017-06-02 17:09:1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端午六一前夕,西芹吉洋畲族村迎来了一群新朋友——来自南平市区鑫色年代教育的二十位汉族小学生们。他们来到西芹中心小学,与村里的十多位畲族同学一起结伴共度端午和六一儿童节。

一抵达西芹中心小学,早已等候在那的畲族小朋友就迎了上来。团队建设时的共同话题让他们与这些新朋友很快就打成了一片,汉族小学生们更是对畲族的传统服饰充满着好奇,他们戴上畲族同学的帽子,瞬间变得萌萌哒!

“畲族自称‘山哈’,意为山里的客人。畲族的居民以盘、蓝、雷、钟为主要姓氏,最早到南平市的畲族是在明朝初期迁入,大量迁入是在清代。畲族的族规是‘四不’……”西芹当地的老师和畲族爷爷为孩子们介绍了畲族的姓氏起源、民俗习惯、传统节日等民俗文化,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

在老师为孩子们讲解畲族文化的同时,畲族村的畲族爷爷奶奶们正在悄悄地为孩子们准备美食。瘦肉、粉丝、豆腐干等原料包进打好的糯米皮中,香甜可口的米粿就做好了。一上完课,孩子们围坐在一起,吃着香甜的米粿,聊着身边的趣事,畲族和汉族的小朋友们自然地融为了一体。畲族的爷爷奶奶们还为每个孩子挂上了平安蛋,寓意孩子们平安健康成长。

包粽子比赛开始了!熊阿婆先为孩子们示范了包粽子的步骤,孩子们纷纷动起手来,这充满着浓厚端午气息的比赛,让小朋友们的友谊进一步加深。比赛的过程中,畲族的爷爷奶奶们载歌载舞,唱起了畲族的山歌,表达了对这些来自汉族小朋友们的欢迎。

丰盛的午餐后,孩子们在鑫色年代体适能运动班两位专业教练的带领下,进行了有趣的体能拓展活动。

伴随着轻松愉悦的音乐,林老师带着孩子们静下心来,一起朗读了课文《我们的民族小学》,回顾分享了一天的活动内容。畲族和汉族的同学们留下了联系方式,依依不舍地告别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