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百日攻坚战 > 聚焦县市 > 光泽 > 正文

管蜜村:穷人跟着能人走 结伴创业奔小康

2017-05-30 11:27:5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沿着栈道,蜿蜒行走在青青茶园,看采茶女巧手轻舞,远方炊烟袅袅,鸡鸣犬吠……2日,在光泽县李坊乡管蜜村茶园,往来游客宛在一幅山水田园画中穿行。

村里做农家乐生意的吕演贵喜滋滋地说,他在五一假期里日均能挣800多元。像吕演贵这样开饭馆、办旅店的全村共有17家,旺季时,平均每家店要雇4名帮厨,每人日薪120元。村里不少贫困户都乐于当帮工赚外快。

“管蜜村地处神山风景区核心区,近年来,村里依托风光资源优势,着力打造旅游经济, 实现脱贫。”从省投资集团下派到管蜜村担任第一书记的彭蕾说,2014年村里投入3300万元建设止马镇水口至管蜜的旅游专线项目,目前投资3000多万元的神山风景区游客综合服务中心、白水际瀑布旅游公路等项目正加紧建设中,村子已被纳入光泽县“十大精品旅游线路之一”,每年接待省内外游客1万多人。

人气旺了便好做生意。每年三月是村里千亩梨花盛开的旅游旺季,光是村里农家乐每天就要消耗掉50多头土鸡、1000多枚土鸡蛋。

深耕旅游经济的同时,村里不断延伸相关产业,拓展扶贫空间。2009年,村里引进无余茶业有限公司,并在省扶贫单位、省“光彩事业”促进会的支持下,建立光彩协会扶贫茶叶基地140亩,结对帮扶10户贫困户,每户贫困户每年创收8000余元。此外,无余公司现拥有茶叶基地1000多亩,每逢茶叶采摘时节,每天要雇工80余人。

茶山正对面是村里的千亩梨园。梨花盛开时,美不盛收,游人如织;其它时间,梨园也未闲着,村里引进浙江客商,成立了中方润铁皮石斛合作社,发展村民成为社员,利用老梨树上特有的青苔嫁接种植名贵中药材,新建育苗大棚8000平方米, 仿野生栽培150亩,年销售额达400多万元,社员年增收5000多元。

“除了做好茶、药文章,村里的渔业、林业、烟草等产业也都蓬勃发展。”彭蕾说。去年,村里人均纯收入9300元。今年,村里正按照省、市部署,加大力度对村里仅剩的8户“精准扶贫对象”开展帮扶,帮助其早日奔小康。 (徐陆锋 武少龙)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