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用甜蜜的事业助推精准扶贫

2017-05-29 14:39:3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记者 王昱钦)五月二十四日,南平市养蜂协会顾问陈新丁老同志,冒着蒙蒙细雨,到浦城县养蜂协会,就协会如何积极开展蜂产业精准扶贫新模式,实现互利双赢目的进行专题调研,并参加了浦城县富岭精准扶贫浦城县养蜂协会产业帮扶推进会。陪同陈新丁老同志一同调研的有浦城县政协社法民宗委主任、县科协原主席梁春庭、富岭镇党委书记陈大兴、县农业局长刘鲤静、浦城县中蜂蜂业合作社副会长钟丁泉,浦城县蜂业协会会长,前洋村支部书记叶必德等同志。

浦城县养蜂协会于2012年成立,刚成立时有会员108人,经过几年发展,现已发展到220人,蜂群数量达5000多箱,年产蜜60多吨,产值达2000多万元。陈新丁老同志实地察看了二个养蜂示范基地,还参观了浦城养蜂科普教育基地,该基地以实物,图文并茂的形式,直观地展示了蜜蜂的繁殖过程,蜂蜜的生产过程及蜂蜜的实用价值,药用价值,给人以极大的启示。在生态养蜂示范基地,陈新丁老同志察看了蜂群繁殖态势,不断与蜂农交谈,了解蜂协会是如何发挥协会作用,开展蜂产业精准扶贫新模式,实现互利双赢目的进行座谈了解,养蜂专业能手阮建清2015年就无偿地提供给贫困户阮国洪蜂群20箱,并手把手的口传身教,传授技术,帮助贫困户阮国洪真正学到养蜂技术,现巳繁殖到50多箱,实现了脱贫致富的事迹后,陈老书记高兴地说:这就是现在我们要大力推广的精准扶贫新模式,您们先做到了,说明我们现在我们要大力推广的精准扶贫新模式有实践经和群众基础,这就是用甜蜜的事业助推精准扶贫。他还勉励浦城县养蜂协会会员,被帮扶的贫困户要树立信心、学好技术,用这甜蜜的事业增加收入,脱贫致富,同时也为广大消费者生产出更加优质的蜂蜜,这是一个甜蜜的事业,充满阳光的事业、前途无限的事业。

浦城县养蜂协会目前有三个基地:生态养蜂基地,科普示范基地,科普教育基地,还有一个懂养蜂技术肯无私帮助别人的好会长。

24日下午,在富岭镇大会议室参加了"浦城县富岭镇精准扶贫浦城县养蜂协会产业帮扶推进会,会议由富岭镇党委书记陈大兴主持。叶必德、阮建清等养蜂专业能手与2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了帮扶承诺协议书,这些建档立卡贫困户有望通过养蜂实现脱贫致富。会上县农业局局长刘鲤静作了指导发言,她从浦城得天独厚的森林资源、蜂产品对人的营养作用、保健作用,养蜂业对增加山区人民经济收入,促进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充分发挥林下经济等主面作了很好发言,对到会的同志对养蜂的好处,经济、生态效益有了深刻的了解。最后陈新丁顾问对浦城养蜂协会的发展,协会在党建引领,精准扶贫方面所做的努力作了高度评价。他概括说浦城养蜂协会六个有:一是有基础,历史悠久。既有古老的传统养蜂经验,又有现代的科学养蜂经验,文革期间农学院养蜂教授龚一飞下放党溪村期间自己边养蜂边著书边带徒弟,把传统养蜂和科学养蜂的经验有机结合留传至今。二是有队伍,经验丰富。有一支既有丰富实践经验,又掌握现代养蜂技术的专业养蜂能手。三是有创新,创新发展。不仅建好基地,而且用中草药妙方来防治中蜂囊状幼虫病。四是有活动,增强活力。经常开展技术培训、技术交流等活动。五是有市场,产品畅销。蜂产品通过农村淘宝畅销海峡两岸。六是有成效,成果丰硕。浦城养蜂协会从2013年以来,已被省科学技术协会、省财政厅授予科普惠农兴村优秀项目单位和福建省"基层科普行动计划" 优秀项目单位。会长叶必得被国家商业委员会评为全国供销金融杯十大领军人物第一名。2016年代表南平市蜂产业唯一的协会参加了海峡两岸产品博览会,与台湾中森企业签订了"资源共享,互惠互利,信息交流,产品销售"的协议,同意浦城协会的优质蜂蜜可以直销台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