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百日攻坚战 > 聚焦县市 > 光泽 > 正文

北京来了“考茶团”

2017-05-22 15:37:12  来源: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东南网讯(通讯员 田裕铄 陈协明 罗秋华)“这里山清水秀,空气特别清爽。过去只是听人说过,今天我们就亲身体验了。特别是那从石头缝里长出来的一枞枞绿油油的茶树,这里一片,那里一片,真是太迷人了。”5月18日,从北京特意前来的梅子陶源创始人王女士指着一片茶山对笔者说。

说起福建光泽的干坑村,中国地图上还未必好找,如果说干坑是正山小种红茶的原产地,上世纪英国人都知道了。你看,干坑茶叶才刚进入采摘旺季,从北京、西安、杭州等地“慕茶”而来的“考茶团”就已经络绎不绝。

你说他们是来旅游的,在全国各大旅行团安排的旅游线路中却还真没有这一条,而从北京、西安、杭州等地不远千里来到干坑的游客,却是冲着名声远播的干坑小种红茶,他们想知道,干坑的红茶是如何做得那么好的?而这种红茶又是用什么样的茶青做出来的?更让他们迫切想知道的还是,这种茶树到底是生长在什么样的自然环境里的?这些让他们好奇了几天时间的疑问,在经过他们三天的实地探访后,终于有了确切的答案:原来是这样。

笔者在光泽觉农茶叶专业合作社的茶厂里看到,从北京、西安、杭州来的“考茶团”成员中,有大人,小孩,他们有的正在跟茶艺师学做茶叶,一揉一捻,劲头十足;有的在厂房里参观制茶的全过程;有的在茶厂办公室里,品尝着老板肖育平一边介绍、一边泡出的红茶,连声说:“好茶!好茶!”。

王女士说,她是这次专门组团来干坑村“考茶”的策划人,经过三天时间的前期准备工作,邀集了西安的茶商贺总和杭州的茶商张总,他们都是携家带口而来,大大小小一共来了16个人,都是前些年从有关渠道曾经买过干坑红茶、喝过干坑红茶的客户,只是口头上知道这茶是干坑产的,实际上并不知道这个产地干坑具体在哪里。这次远道而来的目的就是要了解并亲眼看到这种世上难得的红茶到底是哪里出产的,以后就更加买的安心,喝的放心了。

特别是这次从西安、杭州等地为茶专程而来的贺总和张总,他们不仅认真品鉴新茶,还亲自上山考察干坑茶叶的生长环境,不愧为知名茶商,经过三两天时间的艰苦跋涉,走遍了干坑境内三个茶叶专业合作社的茶山,从白天到晚上,详细了解了干坑茶生长的地理、土壤、植被、气候等天然环境和人为因素,他们对干坑茶还真能说出几分道道来,不愧为全国各地的知名茶商。

座谈中,当现年70余高龄、制茶50余年、被当地茶叶界誉为“茶头”的吴寿财问道:“凭你们的经验来看,就是我们这种茶的环境,它具备了几种生产好茶的条件?”

陕西西安茶商贺总爽快地答道:“产好茶的条件,基本上都具备了。比如说,海拔的高度够了,森林覆盖率也够了,茶叶的茶枞年龄也够了,特别是水源、气候、土壤等条件基本上都能达到”。

还有一位去年曾经到过武夷山干坑的知青说,他来到了干坑,被这里缭绕的雾气所吸引,彻底颠覆了他对这里的茶园的固有认知。

临走时,依依不舍的王女士一步一回头地说:“明年我们还要组织更多的人来这里旅游,来这里喝干坑红茶;让这条茶旅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近!”

第四天早上,在渐渐升起的灿烂阳光照射下的茶旅之路上,“考茶团”一行登上小车,缓缓离开了干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