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百日攻坚战 > 聚焦县市 > 政和 > 正文

“贷”动莲子扩规模政和县外屯乡莲子产业扶贫记

2017-05-21 20:07:5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5月21日,骄阳似火,政和县外屯乡洋屯村的莲田里一片繁忙的景象,几十名农家人莲子专业合作社的莲农正在给莲子施肥。“再过半个月,莲子就开花了,今年莲子规模比往年又扩大了,届时景象会更加壮观。”政和县农家人莲子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许仁寿告诉记者。

“2010年,我只想试一试,看这里的田是否适合种植莲子,当年种了50亩。”许仁寿说,“田地适合种莲子,每亩莲田年收入近4000元,是水稻的4倍,可是规模扩不大,至2013年才发展到700亩。”看到种植莲子的效益好,2014年,村民们纷纷加入合作社,却遇到了资金瓶颈。正当许仁寿一筹莫展之时,政和县一项大胆的金融创新政策,县扶贫小额信贷助推协会在合作社和银行之间搭起了“桥梁”:合作社将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给政府,政府将扶贫贷款贴息资金存入银行作为风险保证金,为有贷款需求的贫困户提供担保,银行按保证金5倍授信额度向农户发放贷款。

2014年5月,政和县农家人莲子专业合作从邮储银行贷款110万元,莲子种从700亩扩大到1800亩,辐射到本乡外屯、湖屯等村和附近乡镇。“依靠莲子,洋屯村去年人均增收1500元,50多户贫困户通过种植莲子实现了脱贫。”许仁寿说,“多时,有几十个50岁到70岁的老人在这里剥莲子。一年当中,合作社有110天到120天需雇人施肥、采莲、剥莲等,解决了200多位农民的就业难题,单去年就发出工资上百万元。”

据了解,今年, 合作社莲子种植规模扩大到3000多亩,还与省农科院、省海洋渔业厅合作,发展莲田混养鲤鱼、甲鱼、青鱼100亩。合作社还拿出200亩莲田,让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入驻”,并提供技术指导、农资垫付、保底收购等优惠服务,预计入驻的贫困户每年每户可增收3万元以上,实现脱贫。(曾大龙)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