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头条 > 正文

建阳稻种乘“一带一路”春风走出国门

2017-05-18 07:31:1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咱们的稻种,在信德省农区长势良好,旱季水稻丰收已成定局!”昨日,福建科力种业有限公司外派巴基斯坦的技术员给公司发来照片报喜:沉甸甸的稻穗、金灿灿的稻田,还有巴基斯坦农民真挚友好的笑脸。

科力种业是建阳区一家集科研、推广、生产与经营为一体的农业科技企业。去年以来,已向菲律宾、马来西亚、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缅甸、孟加拉、越南等东南亚和南亚国家出口优质稻种800吨,价值200多万美元。

作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建阳区粮食播种面积53万亩,年总产20万吨以上。去年8月,该区制定了“一带一路”农业国际合作试验区建设规划,为农业企业“走出去”搭建境外、境内两类平台,以外带内,以内促外,形成农业对外合作的双轮驱动、双向开放格局。

科力种业拥有标准化杂交水稻制种基地1万多亩。借助国家水稻产业体系综合试验站、福建省院士专家工作站、隆平高科等科研优势,公司形成了一套严密的产前、产中、产后质量监控和服务体系。

追随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科力种业将“走出去”作为新的发展动力。在南平农科所水稻育种专家江文清看来,对外农业合作,是天然的双赢格局:“我们的突出优势是农业科技,是基于设施农业的精耕细作;东南亚和南亚国家地域辽阔,但农业生产水平低。双方的合作是互利共赢。”

在出口稻种的同时,科力种业派出农技人员跟踪服务,提供节水灌溉、水土保持、农业经济管理等配套技术,受到国外合作方的广泛欢迎。

无独有偶。建阳一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福建金山都发展有限公司,近年在国际农业合作中也动作频频:在缅甸内比都、曼德勒、仰光等地建起水稻繁育基地1万多亩,年产稻种200万公斤;联合福建农林大学与缅甸仰光大学、达贡大学在仰光建立“缅中联合农作物育种研究中心”;成立“缅甸中国(金山都)农业示范园区”,开展水稻品种的选育、示范、技术培训、人才培养等工作;在缅甸坦德宾地区建立2万亩优质稻米生产基地。去年,又与印尼锡江市达成合作意向,进行水稻新品种的筛选、示范与推广。

今年3月,建阳区作为福建省唯一参加“2017年农业国际交流合作项目”的县市,在北京作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建设答辩。区长魏敦盛透露,今后三年,建阳区将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把水稻制种面积扩大到2万亩,让建阳稻种在“一带一路”的沃土上扎下深根,在农业对外合作中取得更丰硕的成果。 (林志明 王柳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