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邵武 > 正文

邵武市:成立蜂业协会 促进蜂业发展

2017-05-15 16:03:3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5月12日,邵武市蜂业协会成立大会暨首届会员大会召开,本次大会共吸纳会员74名,他们当中大部份是来自全市各乡镇、街道的蜜蜂养殖户,也有一部份是蜂机具加工和蜂蜜销售从业者。蜂业协会的成立得到了南平市农业局领导和南平养蜂协会的高度重视,南平农业局副调研员李延鸣、南平养蜂协会名誉会长陈新丁和会长余云有亲临会场祝贺,邵武市农业局许先明局长到会讲话。

邵武市气候温润,森林覆盖率76.2%,生态公益林面积87.8万亩,蜜粉源植物种类多、分布广、花期长,具备开发优质特色蜂产品的蜂种、蜜源、环境等条件,养蜂发展潜力和空间非常大,养蜂业市场前景广阔,具有投资小、见效快、用工省、无污染、回报率高的特点。近年来,邵武市养蜂业快速发展,初步统计,全市现有养蜂户超过100户,养殖品种主要是中华蜜蜂,数量约5000箱,蜂蜜年产量75吨左右,涌现出十余家养蜂专业合作社和大量的具有丰富养殖经验的专业能手、大户,为发展壮大邵武养蜂业奠定了基础。但是,养蜂业总体处于单打独斗的局面,养蜂主要是以家庭散养为主,小部分养蜂户仍然保留着传统古老的养殖方式——割脾取蜜,养蜂操作简单,蜂蜜产量低。养蜂业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体系未健全,缺乏养蜂专业技术人员,蜂具、蜂药等供应短缺,制约养蜂业发展。因此,成立蜂业协会非常必要。

在南平农业局、南平养蜂协会等部门的指导支持下,邵武市蜂业协会正式成立了。这标志着该市养蜂行业步入行业自律和管理新阶段,使全市蜂产业从业者有了联系政府、企业、用户的桥梁,有了联结生产、加工、销售的纽带,有了相互交流、借鉴、合作的平台,必将为促进全市蜂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企业互动、资源互补、政策支持、共同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近年来,南平市委、市政府对发展蜂产业十分关注,提出了“以蜂业发展促精准扶贫”的发展思路,养蜂业有望成为调整农业结构、发展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实现精准脱贫的重要产业。(吴晓忠 练晓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