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卫计 > 正文

“计生微信”方便广大育龄群众

2017-05-11 14:44:1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计生管理服务“会难开”、“人难找”的农村,怎样将全程、有效、精准的管理、服务措施落实到人?光泽县李坊乡采取设立“计生微信公众号”服务平台,使以上难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并受到广大育龄群众的一直好评。

李坊乡地处闽赣边界山区。全乡10个建制村、3456户、1.33万口人分布散落于196.08平方公里的山腰和田畈。由于大量劳力外出,全乡育龄群众80%以上分散于乡外、县外和省外打工赚钱,“集中开会”、“登门找人”等传统的管理服务方式过了时,面临“管理缺抓手,服务找不到对象”的尴尬。

办法总比困难多。去年6月,李坊乡尝试用手机微信公众号为计生管理搭建服务平台,在乡卫计办指定专人负责操作、对接服务,同时与农村淘宝建立线上线下免费寄送避孕药具和与计生相关的《准生证明》、《流动人口婚育证明》、《换环证明》等证件业务。

“李坊乡计生微信公众号”开通后,通过计生管理人员口口相传、印制带二维码的纸杯、横幅、LED和充分利用赶圩、母亲节、“5.29”协会会员活动日等节点,加大宣传力度,使知晓率越来越高,关注的人越来越多,应用者更是越来越多。

长期在浙江金华打工的增排村育龄妇女董某某从“微信公众号”得知可免费寄避孕药具就发了一条微信,两天后5盒避孕套,1盒避孕药就送到了手里。乡卫计办负责平台操作对接的官兰英说,自“计生微信公众号”开通后,群里一天比一天热闹,光通过微信领取到避孕药具的就有上百人。

负责药具寄送后随访工作的元后英说,避孕药具发送后,头3个月每月要随访一次,3个月后每季要随访一次。如果忘了吃药,就叫她12小时内补服一粒;如果忘了用套或者套破了,就叫她5天内上环补救或者72小时内服“毓婷”药补救。每次随访都有记录。

有“计生微信”平台,远隔千山万水也近在咫尺了。石城村的官世泉来乡卫计办替在福州做事的儿媳妇苏芳芳办一孩生育证明,可儿媳妇身份证、结婚证等都在儿媳妇那里怎么办?经办人员就叫苏芳芳通过微信把证件的照片发过来,经核实无误,便为她填好了《生育服务登记表》寄去。

官世泉见工作人员亲自把《生育服务登记表》寄走,很是感激,说,本来想这回办不成要等儿媳妇带证件回来才能办的事,没想到在手机上就搞定了。就20几分钟的时间,那边照片也传来了,这边表也填好了,不但省了福州往返车票、时间,就连寄表的费用都省了,这微信真管用。

百岭村在外省打工的育龄妇女高金兰从“李坊计生微信公众号”了解到办《流动人口婚育证》只需寄自己的照片就可以,便把照片寄到了乡卫计办,卫计办经办人核实相关信息无误,代她办好证,又通过农村淘宝寄去。真是“指尖一点不分近远,计生服务微信无误。”

乡分管卫计工作的副乡长李雪英说,自“计生微信公众号”开通以来,引起全乡数千人的关注,通过微信公众号领取避孕药具的上百人,办理生育登记、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和换环证明等近100人,上微信进行政策咨询和点赞的有200多人。“李坊乡计生微信公众号”已成全乡育龄群众的“贴心朋友”。(邱盛林 薛伟荣)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