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百日攻坚战 > 聚焦县市 > 光泽 > 正文

主动作为 奋力拼搏 ——光泽县卫计局打响“百日攻坚战”侧记

2017-04-27 10:47:2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百日攻坚战正酣,旌旗猎猎气高昂。

4月的光泽大地生机勃勃,绿意正盛。青山耸翠、碧波潴秀,汇聚十里春风,储积一方秀水。光泽卫计系统全体员工主动作为,奋力拼搏,争创一流业绩,全力打好“百日攻坚战”。

光泽城南,新建的光泽县医院已经高高耸立,为当地百姓带来全新升级的医疗新环境;城西,光泽县疾控中心检验办公楼正在崛起,新增的检验设备和项目成为百姓坚实的健康后盾;县城北部的止马镇上,止马卫生院已经初具雏形,镇上1.7万多人即将迎来崭新的就医场所……为打好“百日攻坚战”,光泽县卫计局深入推进工作各个环节,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生根,在全县卫生计生系统营造了“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浓厚氛围,掀起了“百日攻坚战”热潮。

项目新建 打造医疗新环境

砖红色的外墙雕刻着光泽县的历史和历史上的医学名人,彰显人文光泽;杜鹃花和矮松在院前肆意盛放;千米长的柏油路连接起新建的三栋大楼;湖蓝色地板和白色墙壁交织,营造宁静素雅的问诊环境。这,是全新的光泽县医院带给记者的感官享受。

光泽县医院创建于1935年,至今已走过82个春秋。可长期以来,医院存在着发展空间狭小,难以合理布局等状况。为此,光泽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作出整体迁建县医院,整合城区医疗资源的重大决策。2011年,光泽县政府在城南新区划出94.6亩土地作为迁建新的综合医院使用。2012年7月,县医院建设项目正式动工。

历经近五年建设,上千个日夜的奋战,如今县医院已经完成土建工作,进入装修阶段,预计将在今年5月份做好部分装修以及门诊的先行搬迁工作。

“这是一所用二甲医院标准打造的全新综合性医院。”光泽县医院院长唐典文说,医院总体规模为500张床位,建设门诊、医技、住院三幢大楼,建筑面积5万7千平方米,总投资约3亿元。除了大楼的建设,经福建圣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支持,以及中央苏区县等优惠政策,院内已经购入CTMR(核磁共振)、高压氧舱等大型设备,为县医院未来的发展提供有力的硬件支持。唐典文告诉记者,搬迁后,医院还会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内部医疗管理,力争在3年内完成二级甲等医院的建设,造福当地百姓。

在公立医院改革的浪潮中,光泽县医院的搬迁,无疑大大促进了县内医疗事业的发展,位处鹰厦铁路入闽第一县,县医院闽赣医疗窗口的形象正逐渐形成。

来来往往的工人将建筑材料搬至工地、轰鸣作响的机器正在调直钢筋、切割木板……记者来到光泽县疾控中心实验综合楼建设场地时,天上正下着霏霏细雨,可雨丝并未阻挡工程的进度,建设现场仍是热火朝天。

“县疾控中心迁建项目一期工程正在建设,占地3200平方米,正在做一层楼面模板。”项目负责人王建祥介绍,虽然近段时间持续下雨,但是一遇天晴,施工团队便“抢晴”,力争在今年5月份完成主体建设项目进度的三分之一,并在9月份完成主体工程。

光泽县疾控中心迁建项目是福建省疾控中心督查项目,南平市卫计委百日攻坚督查项目,也是光泽县为民办实事项目、县卫计局百日攻坚项目。项目占地面积9000多平方米,总投资1400多万元,主要建设实验综合楼和业务办公楼。

作为疾病预防控制的主要基地,县疾控中心迁建项目有重要意义,新建的实验综合楼包含疾控的临床检测、微生物检测和水质检测功能,还担负职业体检等任务,并计划开展食品检测业务,力争为全县人民的健康做更好保障。而等到实验综合楼落成后,随之动工的业务办公楼也将打造更好的疾控工作环境。

如火如荼的项目建设热情从城区延伸至乡镇。迎着路边漫野的紫云英,记者驱车前往止马镇。一下车,便被一座三层的建筑物吸引了目光。海蓝色的瓷砖与蓝天交相呼应,洁白的外墙崭新整洁,新建的止马卫生院如同一座大型别墅伫立镇口。

“止马卫生院现在已经完成主体结构,内部装修也完成了70%。”项目负责人黄英良说,卫生院占地4.2亩,建筑面积约2500平方米。止马卫生院建成后,将一改过去镇上百姓拥挤在100多平方米小平房看病的历史,将为百姓打造舒适的就医环境。

而不仅是止马卫生院,投资1900多万元的鸾凤卫生院也按照高标准、高质量,打造最好的基层就医条件。


主动服务 成为百姓“贴心人”

福建圣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是光泽县内最著名的“一羽鸡”,这个庞大的集团不仅为当地百姓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也吸引着不少外地人口前来谋生,在圣农集团,大量的流动人口管理成为卫生计生工作一个难点。

可在过去,卫计部门一旦涉入流动人口管理问题便会遇到困难,而现在这个现象得以彻底改变。光泽县卫计局高度重视流动人口管理工作,随着局里主动服务意识的增强,也随着国家全面二孩政策的出台,县卫计局变“管理”为“服务”,力争让流动人口享受到当地群众均等化服务。局里定期组织妇幼保健院、县医院、计生服务站等部门开展服务,比如提供免费的健康检查,免费发放避孕药具等,免费送政策上门。当今流行的微信也成为卫计工作的“小贴士”,现在只要拿起手机扫一扫,就可以了解办各类计生证件所需要准备的材料,将信息用最简单、快捷的方式传播给群众。

局里还以属地管理、集体支持的形式,在圣农设立了圣农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点,服务点主要集中在圣农集团的三厂及四厂。服务点建成后,将根据圣农集团提供的姓名信息等,采取逐条登记的形式,采集流动人口生育信息。目前,服务点已经完成了办公场所的装修,正在做制度上墙和人员招聘工作,流动人口网络平台也已经完成安装。

“做好计生服务工作,能够让流动人口进得来、留得下,也可以更好地服务于圣农集团的发展。”鸾凤乡相关工作人员说,在鸾凤乡的流动人口服务点,根据县卫计局的号召,计生服务人员通过微信平台宣传全面二孩政策,并实时更新、推送计生新动态、新政策,还计划启动每年至少一次的流动人口健康检查,并为这部分人群的子女开展健康体检,建设儿童预防接种档案,在流动人口集中的宿舍点发放计生用品、药品等,积极开展一、二孩的登记服务工作。

对接政策 乡镇工作不落下

公共卫生服务方面,光泽县卫计局同样没有落下。

自2009年国家新一轮“医政”以来,由国家保障,为辖区内常住居民,按国家服务规范免费提供的十三项公共卫生服务。包括免费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免费提供健康教育服务、免费对适龄儿童按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免疫程序进行常规接种、免费为高血压患者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免费为2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服务等内容。

光泽县卫计局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在今年,将每人每年45元的服务费用增加至50元。而提供服务的主体是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所亦合理承担部分服务职能。村(居)民只要到自己常住的辖区的这些医疗机构免费建立健康档案,就能免费享受十三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同时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会对村(居)民进行电话随访服务。光泽县卫计局还加大中医服务推广力度,力争让中医服务人口达到40%。

光泽县下辖3镇5乡,其中,不乏一些人烟稀疏的“空白村”,为了确保服务的触角延伸到村里的群众家里,确保村里有人做事,光泽县卫计局以村民常住地为准,加大入户随访力度,为村民进行免费预防接种。考虑到村里大约有20%的人已经进城,便让城里的第三方机构介入随访,并加大检验、抽检血脂、肝功能、肾功能等辅助检查的力度,并争取在每个卫生院都开展检查力度。

百日攻坚,让光泽县卫计局上下都拥有了多项技能。负责项目施工的自主学习了附属工程的设计,内部装修的书籍堆在了书桌头,每周更新的工程进度表送呈每个办公室……光泽县卫计局用认真负责的态度督促每个项目的落实,用埋头实干的精神打造县域内老百姓的健康事业。

翻开光泽县卫计局2017年的工作方案——今年全县卫生计生工作将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主线,稳步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不断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升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增强卫生计生服务能力,扎实推进卫生计生事业均衡健康发展。这些朴素的字眼融入百日攻坚的精神,让局里的实干氛围愈发浓厚。

百日攻坚,光泽县卫计局紧抓“三件事”。 续建项目不放手——寨里镇、止马镇、司前乡等乡镇均在建设人民满意卫生院,这些“老项目”的建设进度和质量由局里继续监督;新上项目不松劲——光泽县医院的搬迁,县疾控中心的建设等要加紧督办;谋划项目不弄虚——局里正积极落实投资亿元以及投资两千万元以上的项目各一个,谋划医养结合的养老中心和精神病院的建设。

以项目为抓手,以制度推落实,光泽大地春潮涌,百日攻坚战犹酣。(李思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