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百日攻坚战 > 聚焦县市 > 光泽 > 正文

拼些再拼些,快些再快些 ——赴福厦泉学习考察的几点感受与体会

2017-04-22 16:38:1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陈敏辉(中共光泽县委书记)

近日,随南平市党政代表团赴福州、厦门、泉州学习考察,最大感受就是:拼!想不到福厦泉的干部那么拼。由此想到,我们应该拼些、再拼些!

他们的“拼”体现在:

一是谋项目之深。各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的厦门,深入谋划项目,策划生成产业平台、基础设施、民生服务、社会事业“补短板”项目550个、总投资高达5280亿元。

二是抓项目之快。比如项目征迁,福州北江滨CBD项目,仅用一个月时间完成了过去5年未完成的任务;滨海新城首个征迁项目前期工作,20天的工作一天就搞定。泉州申办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历经8个国家部委审批,从动议到拿到批文仅用7天。

三是抢项目之狠。晋华集成电路项目,原本没有任何优势的泉州,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硬是将项目从其他更有竞争力的城市手中“抢”到了,让不看好泉州的有关国家部委的负责同志大为叹服。

福厦泉干部最值得我们学习的是他们的拼劲。由此想到,光泽县作为全省23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我们的干部更应该从上到下,做到拼些再拼些。

作为县里的“一线总指挥”,县委书记要切实扛起肩上的担子,对自己更狠一些,带头拼。对事关县里长远发展的项目,主动谋划,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主动协调,对影响发展的困难问题,主动攻坚,以上率下,带领全县干部群众拼些,再拼些,带动光泽发展的步子迈得快些,再快些。

首先,要拼在胆识上。站位要高,不能 “以工作的勤奋,掩盖思想的懒惰”。要勤于思考,要站在全省乃至全国的角度,用心思考本县的发展战略、具体举措。我们要一任接着一任干,坚持“中国生态食品城”战略定位,在全市建设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区的征途中,解决好“桥与船”的问题,采取正确的方式方法,争当先锋、争创特色、争先进位,在全省23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中脱颖而出。眼光要远,“不畏浮云遮望眼”,不受限于当前,要着眼于长远,用心谋划适度超前的重大基础项目,比如将原计划总投资16.5亿元的“水美城市”项目更长远地谋划,扩大项目领域,实现投资额翻番,达33亿元。气度要大,对于带动力强的项目,舍得让利。本次“百日攻坚战”新开工的大项目——兽药疫苗厂,就是光泽县出台扶持产业政策,舍得让利1.5亿元,先期投入高标准厂房建设,降低企业成本,成功引来的好项目,项目达产达效将带来约8000万的税收。

其次,要拼在关键点上。如果别人花一分的气力,取得一分的成果,我们花双倍的气力,取得的仅是双倍的成绩,我们仍然没有实现真正超越,因为综合起来,“比较利润”仍然是零,何况沿海地区干部的拼劲还在我们之上。因此,我们要拼,就拼在事半功倍的关键点上,找准发展的痛点和难点,选准切入点。

光泽县经济发展痛点在于产业结构不合理,一产比例近乎半壁江山,高达47%,而二产比重仅30%。难点在于营商环境,硬件不配套,服务跟不上,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落地难。

面对痛点和难点,要将工作重点放在抓党建促发展上。近日,光泽县积极开展“党建+百日攻坚战”行动,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支部建在项目上、身份亮在岗位上、党旗飘在工地上,努力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真正把党员的“拼”形象塑成一面旗,把党员“拼”的力量拧成一股绳,促进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加快建设。

面对痛点和难点,要补齐营商环境的短板,要进一步深入地再谋划“补短板”项目,抓好已谋划的12个方面、41项、总投资165.4亿元项目的落实,同时提升项目前期、要素保障、审批服务等各项服务水平。

面对痛点和难点,要选准发展的切入点,就是让“长板”更长。具体而言,光泽县就是做大做强以圣农为代表的生态食品产业,拓展延伸产业链特别是加工环节,今年肉鸡养殖新增4000万羽,支持圣农集团十三五期间在全市新增160亿投资,全市养殖突破10亿羽,熟食品加工量增加三倍,切实提高二产比例,改善光泽的产业结构。

第三,要拼在优势的转化上。优势从来就不会自动转化为发展的胜势,需要靠我们引领、推动、服务才行。生态优良,是南平的优势。具体到光泽县,推动生态优势的转化,除了继续扶优做大做强圣农之外,下阶段就从做好水的文章开始。水质优良,是光泽县的资源禀赋。与其相得益彰的产业可以是水饮料加工,也可以是高附加值鱼类的养殖加工。比如,原本长期以来被大量闲置浪费的矿泉水,近年经中石油的投资开发,“武夷山”牌矿泉水已成国内矿泉水市场的一支异军突起的力量:正式投产的第二年就实现产值近亿元,实现税收600万元,今年的产值和税收将实现双翻番。今年将继续推动中石油实现10万吨产能满负荷生产,并提前布局二期扩建生产。好水可以喝,也可以养好鱼。光泽新近引来的总投资28亿元的现代渔业循环养殖园项目,落地后年产鳗鱼2.4万吨,将建成世界单体最大的鳗鱼养殖加工基地。

福厦泉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当地干部的“拼”。南平经济发展要赶超,群众福祉要实现,干部是关键。作为后发地区的干部,我们没有其他选择,只有拼些、再拼些。当岁月流逝,我们回首往事时,一定会引以为傲,因为我们曾经那么拼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