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电力 > 新闻中心 > 正文

邵武市供电公司:确保雷雨季电网安全

2017-04-13 10:36: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记者 林张清 本网通讯员 林振超 )4月11日,邵武市供电公司员工在下沙镇勋村给10千伏勋村线路电线杆安装防雷过电压保护器、更换新式绝缘子及清砍临近树竹,确保雷雨季电网安全稳定。

“雷雨季节,线路遭雷击容易造成线路跳闸停电故障,安装防雷过电压保护器后能有效防止此类停电故障。”该公司水北镇供电所员工危师傅向笔者解释道。

从2016年全年数据分析得知,邵武市10千伏线路发生跳闸停电故障652次,其中因雷击导致跳闸停电故障183次,同比2015年上升约10%。为了有效降低因雷击导致跳闸停电故障,该公司积极对相关数据进行综合分析,找到以往因雷击导致停电故障多发地,组织人员为电线杆安装防雷过电压保护器、更换新式绝缘子,并清砍临近线路的树竹,防止因树碰线导致停电故障,确保电网安全稳定。

“此次安装的防雷过电压保护器和更换的新式绝缘子较以往性能都更加优越,安装也很方便,不仅能更好保护电网,而且大大减少了我们的工作时间。”针对安装的物件,该公司员工给了一个赞。

据悉,当天在该线路更换40余只瓷瓶、加装40余组防雷过电压保护器、清砍40余棵临近线路树竹,进一步优化了电网结构,提高供电可靠性,让当地百姓用上安全电、放心电。

 

科普:

防雷过电压保护器

该保护器具有保护性能优越,安装方便,免维护,性能可靠等特点。

【产品结构】

该产品由非线性电阻部分(保护器-被复合材料所包裹)、特制的外间隙(动间隙球、静间隙球、可调节螺杆)和固定部分(抱箍、紧固螺母、连接支柱板)三部分共同组成。

【技术原理】

线路绝缘子防雷过电压保护器限流元件与线路绝缘子并联,通过限流元件、串联球间隙的间隙配合,即在限流元件的上方安装可调节动间隙球和绝缘子上方的绝缘导线上安装静间隙球,当线路受到雷击过电压时,感应过电压尚未达到绝缘子闪络时保护器球间隙开始放电,之后将雷电流导向氧化锌限流元件,雷电流经氧化锌限流元件释放,而工频续流则被氧化锌限流元件截断,达到“避雷”的目的,从而防止架空绝缘线路雷击断线及绝缘子闪络或击穿,保护架空绝缘线路,避免发生断线、绝缘子闪络或击穿而造成大面积停电和售电量的损失或引起重大的人身伤害事故及由此引发的巨额经济赔偿。

当线路出现短时工频过电压(毫秒级)时,即使线路处于弱绝缘(工频耐受38kV),保护器仍然保证放电,起到保护作用。而且保护器在放电过程中,会在保护器的非线性电阻上保留一个我们通常所说的“残压”,在雷电压过后的系统工频电压下,能自己熄灭工频续流,由此保持系统不失压,避免系统失压和继电保护动作跳闸情况的发生,进而提高供电质量保证正常供电,增加经济效益,提高供电可靠性。

【功能特点】

1.安装时不须剥除绝缘电缆的绝缘层,不会导致雨水沿绝缘层剥除点渗入,腐蚀绝缘电缆的金属导线;

2.线路正常运行时,线路绝缘子防雷过电压保护器不承受持续工频工作电压的作用,处于“休息”状态不容易老化,限流元件电阻阀片的荷电率可以取得高一些,雷电冲击残压可以随之降低;

3.限流元件只有在一定幅值的雷电过电压作用下球间隙动作后,限流元件本体才处于工作状态,因此其外绝缘水平(绝缘外套爬电距离)可以低于无间隙避雷器;

4.在正常设计的线路上,有足够的耐受操作过电压的能力,间隙大小可选择避免操作过电压作用的动作,这样可以大大减轻限流元件动作负载试验的压力,不会导致限流元件承受不了而损坏,引起短路接地,导致绝缘电缆断线、绝缘子闪落或击穿;

5.因球间隙的隔离作用,即使限流元件电阻片劣化,也不至于影响线路的正常运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