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顺应成长规律 避免学前教育“小学化”

2017-04-06 08:41:4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科学适宜的学前教育是孩子健康发展的基础条件, 3-6岁阶段的孩童时期是个体感知觉发展、安全性依恋和社会性发展的关键时期,尊重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顺应孩子成长规律的教育才是好的学前教育。

可现实生活中,家长因望子成龙心切,常擅自或要求幼儿园把小学的教育内容提前让孩子学习,占用本该属于孩子的游戏时间,让孩子应对大量的学习任务,这种揠苗助长的方式只能阻碍孩子发展。过早地对幼儿实施小学教育是超越其心理发展水平,不仅夺去了孩子们丰富有趣的童年,还会使孩子过早地产生厌学情绪。

我们必须明确,孩子是在游戏中生动、活泼、主动地学习。学习应该是孩子自然成长的需要被满足的过程,而不是心灵被知识塞满的过程。学前教育和小学教育的本质区别在于游戏是3-6岁孩子的基本活动,也是孩子获得知识和发展智力的主要学习活动。游戏才是孩童时期的主导活动,是孩童认知发展的重要途径。

2012 年由教育部正式颁布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对防止和克服学前教育“小学化”现象提出了具体方法和建议。分别对3至4岁、4至5岁、5至6岁三个年龄段幼儿应该知道什么、能做什么,大致可以达到什么发展水平提出了合理期望。并再一次明确指出,珍视幼儿生活和游戏的独特价值,充分尊重和保护其好奇心和学习兴趣,合理安排一日生活,最大限度地支持和满足幼儿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获取经验的需要,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尊重幼儿身心发展规律,保育和教育相结合,严禁“揠苗助长”式的超前教育和强化训练。

为此,我们必须进一步明确,幼儿期就应做幼儿期的事,孩子每一岁都有每一岁的意义,孩子的成长没有速成法可言,每一项能力的发展都需要时间逐步完成。为了孩子能像孩子一样成长,我们主张了解幼儿、尊重幼儿,在观念和行动上,根据3-6岁孩子心理发展的规律组织多种形式的游戏,鼓励孩子与同伴交往,培养良好的生活行为习惯,培养其独立性,让孩子在游戏中学习,在游戏中成长。(张晓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