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邵武 > 正文

金坑乡大常村:清明祭祖家族寻根传美德

2017-04-05 15:25:0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木本水源,须念同气同根,孝子贤孙,无不问祖认宗。”在今年清明节,邵武市金坑乡大常村,张氏宗族孝廉公支各地代表300余名齐聚一堂。清明祭祖是一次凝聚家族和感恩先祖的聚会,既能展示忠孝传家的文化氛围,还能丰富族人的文化生活。

上午十时,祭祀正式开始。全体肃立,鸣炮奏乐。宗亲会长张家生同志,首先向张氏祖宗牌位净手上香,敬献三牲祭品。随后,副会长、宗亲委员会成员、所有宗亲依次分辈祭拜上香。

《念血脉相通之情,思同宗三丰祖地》一篇清明祭文,道出了张氏渊源,这让很多第一次来参加的张氏族人完整地了解到家族的历史。大常张氏始祖肇常公(及八公)迁入此地,至今已经有913年的历史,迄今三十余代,相传张三丰为第五代邵定公之第三子,所以说大常是张三丰的祖地。

祭祀祖先、追忆先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样一个祭祀仪式,是在告诉族人们,有着共同的血缘,无论走到哪里,都是血脉相连、手足同根的一家人。(张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