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药价“晒”出来 水分“挤”出来 我市全力推动药品联合限价阳光采购落地

2017-03-30 07:42:5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4日,市医保局举办全市药品联合限价阳光采购工作培训,对药品采购政策、采购平台操作等进行培训。“这是为了进一步推动以医保支付结算价为基础的药品联合限价阳光采购政策在南平落地。”医保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释疑 如何进行阳光采购

何谓阳光采购?亦即所有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必须通过省政府设立的非盈利性药品阳光采购、监督管理平台进行药品采购。3月1日,福建省联合限价阳光采购第一批药品目录在省药械联合限价阳光采购网公布。省里给各地的要求是,执行时间不得超过4月30日。

阳光采购如何进行?市医保局工作人员这样打比方:“以前药品采购是医院‘点菜’,医保买单,现在有了联合限价阳光采购,变为医保‘点菜’,医保买单。”今后,医药生产商须统一进入药械联合限价阳光采购平台竞争,中标的产品挂网公示,医院根据挂网目录来采购,医保中心每月结算一次。

解读 阳光采购有何好处

以前,药品采购由医院自行招标,同类型的产品医保报销比例一样,加上“便宜没好货”思维,导致许多医院在采购药品时常买贵的,不买对的。而通过联合限价阳光采购平台的限制,迫使医院使用物美价廉的药品,杜绝医保基金的浪费,同时减轻患者看病负担,可激励医院按需而设、为用而采,减少浪费。

市医保局人员进一步解释道,患者如需了解药价,可以自行登录药械联合限价阳光采购网,查询药品的最高销售限价和医保价格。公开透明的药价公示既能够让患者在就医时知晓药品的销售价格和医保报销价格,同时也让各医疗机构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有助于重建医患互信关系。

延伸 阳光采购如何保证“透明”

据悉,目前的药品流通环节多,流通秩序乱,同一种药品可能有好几个代理商。联合限价阳光采购严格执行“两票制”,鼓励实行“一票制”,按照“药厂——配送企业——医院”模式执行,减少药品流通环节的加价,从而缓解患者看病贵的情况。

而且,进入药品限价阳光采购平台的药品,除部分特殊情况以外,一律按照“通用名称”、“通用剂型”、“通用规格”等编制,并按“治疗性用药”、“辅助性用药”及“营养性用药”进行区分药品属性。防止同一种药品通过改变包装同时参与竞标,增加药品价格。并建立“企业黑名单”制度,鼓励企业诚信,对于不诚信者直接拒之门外。

“阳光采购平台不仅仅为公立医疗机构使用,民营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也将加入进来,今后只要是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均需在阳光采购平台采购药品。”南平市医保局相关人员介绍。 (张彬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