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住建部公布首批特色小镇案例集 太极文化小镇——邵武和平镇上榜

2017-03-22 07:37:0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李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住建部日前公布了第一批特色小镇案例集,涉及32个地区,127个小镇,并从小镇的特点、体制机制探索及近期计划等方面进行了归纳与介绍。太极文化小镇——邵武和平镇位列其中。

和平镇古称“禾坪”,地处邵武市西南部,拥有我国保存最好、最具特色的古民居建筑群之一,被誉为“全国罕见的城堡式大村镇”,已获全国重点镇、历史文化名镇等称号。2015年,全镇实现财政收入1568万元,农民人均收入1.37万元。

特色鲜明的产业形态、和谐宜居的美丽环境、彰显特色的传统文化、便捷完善的设施服务是和平镇的四大特点。

该镇以旅游产业为主导产业,坚持走挖掘及发扬特色古镇文化、旅游与生态农业相结合、开发当地特色自然景观景点、三“生”和谐的发展之路。新区旧区分向发展,还原旧区历史风貌。和平古镇是中国古镇与自然山水融合的典范,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卓有成效,投入1800多万元进行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投入600多万元在古镇区建成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网。

古镇利用“邵武张三丰”太极文化、植苎织布、稻田养鱼等社会生产习俗,傩舞、三角戏等民间艺术与活动,营造特色景观和文化氛围,增强本地文化在旅游业发展中的教育意义和体验氛围,打造本地文化的教育经济和体验经济。这里的交通设施日趋完善,公用设施日趋完备,人居环境逐步提升,公共服务质量逐步提高。

古镇在创新发展理念、规划建设管理、产业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始终坚持城建、产业、生态、文化“四轮驱动”,着力于产业结构调整。坚持“三规合一”,定格“城市蓝本”。以互联网、大数据、创意产业、电子商务为依托,以参与性、创新性、文化感和旅客为中心为优化方向,升级改造传统旅游服务。

据介绍,产业发展和环境整治、文化传播、古镇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则是和平镇近期的重点工作。 (朱玲)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