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环保 > 头条 > 正文

我市党政一把手共签环保目标责任书

2017-03-07 10:02:3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6日,市委书记袁毅、市长许维泽,与10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签订了2017年生态环保目标责任书。目的是强化压力传导,狠抓责任落实,真正使各级领导的环保责任成为硬任务、硬指标、硬要求,为推进“再上新台阶、建设新南平”营造和谐稳定和山青水秀的生态环境。

市委副书记张国旺主持签订仪式,副市长梁廉荣通报了2016年环保目标责任书完成情况。

袁毅指出,一年来,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加大环保工作力度,在抓生态创建、污染防治和环境监管等方面取得较好成效,全市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在全省前列,全市主要河流Ⅰ—Ⅲ水质比例为100%,空气环境质量在全省排名第一,森林覆盖率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1.4个百分点,国家节能减排示范城市建建设、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等工作扎实推进,在全省各设区市生态环保目标年终考评中排名第5位,比上年有大幅度提升。

但,问题也不容忽视。对此,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务必引起高度警醒、高度重视,以签订环保目标责任书为重要抓手,进一步直面问题、强化责任,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加大环境保护力度,以实际行动呵护好南平的绿水青山。

袁毅要求,一是认识要再提高。作为闽江上游、福建的生态屏障,我们一直对自己的生态环境引以为傲,也有责任、有义务为保护母亲河、建设生态文明试验区多作贡献。但从省上通报的情况来看,我们存在的一些环保问题,这里面,有历史遗留的原因,也有相关企业和责任主体环保责任不落实的原因,更反映出相关地方和部门管理不到位、履职不主动、监管责任不落实的问题。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充分认识到严重性、严肃性,本着对群众负责、对组织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开展一次全面自查自纠,有什么问题就抓紧整改什么问题,真正把环保的重大责任扛起来、分内职责履行好、本职工作做到位。二是整治要再加力。全市各级各部门都要举一反三,聚焦自身存在的环保突出问题,自我加压,进一步下大力气加以解决。对上级反馈问题要立即查、迅速改,特别是省上通报、挂牌督办和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列出的问题,要逐个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开出责任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明确整改时限和目标要求,逐项整改、挂单销号,绝不允许心存侥幸、敷衍了事甚至弄虚作假。对重点领域问题要深入查、坚决改,对水流域治理、工业园区排污、畜禽养殖等重点领域要“拉网式”排查,一件一件找原因,一项一项查源头,一个一个查主体,环保等有关执法部门要主动介入,加大执法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偷排偷放、超标排污等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对面上共性问题要全面查、扎实改,认真梳理排查各领域、各层面、各环节中带有普遍性、反复性的环保问题,深入研究原因和规律,以严格的制度、管用的机制,防止问题反弹。同时,要强化体制机制创新,将改革任务与问题解决相结合,推进生态体制改革各项试点,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提升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水平。三是责任要再强化。“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作为底线,这就是硬杠杠、硬任务、硬指标,必须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工作责任务必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强化属地责任,严格落实环保“党政同责”,严守生态底线红线,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各部门都要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照生态环保责任清单,构建起“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生产经营必须管环保”的生态环保责任体系。加大问责力度,对态度不积极、措施不到位、工作不落实以及按部就班、四平八稳、无所用心的,严格实行责任倒查,该约谈的约谈,该问责的问责,该调整的调整,以严肃的追责问责倒逼各项工作落实。

袁毅强调,责任书就是军令状,就是作战图。各级各部门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紧盯问题,聚力攻坚,全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副市长梁廉荣,通报了2016年南平市环保目标责任书落实情况。去年,南平市境内3条主要水系水质状况优,水域功能达标率为100%,I~Ⅲ类水质比例为100%,其中I~II类水质比例为85.2%,较上年同期上升1.9个百分点;全市14个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全市空气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98.5%,其中一级达标天数比例为62.6%,在全省排名第一。党政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考评得分10县(市、区)均在900分以上,其中建阳区、邵武市、松溪县排名前三位。

市领导马必钢、廖俊波、武勇、潘剑才、钟文龙、陈少敏,市法院院长黄石勇、市检察院检察长王金文出席签订仪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