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让创业的翅膀更“丰满” 武夷山加大力度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2017-02-28 08:06:5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李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从2011年的75亿元到2016年的145亿元,茶产业和旅游业为武夷山市GDP的增长作出了重大贡献。为了让更多的农民留在家乡创业,武夷山市加大力度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记者昨日获悉,从2013年开始,截至今年2月22日,武夷山市共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400人。

“通过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我系统地学习了茶学相关知识,现在可以专业地说出这泡茶具体好在哪里。”27日,武夷山市九曲嘉茗岩茶厂厂长夏兴旺信心满满地说。从2016年12月29日到今年1月10日,包括夏兴旺在内的40名武夷山茶农,参加了由武夷山市紫阳职业技术培训学校举办的“新型职业农民茶学专业培训班”。十多天的时间,他们系统地学习了中国茶文化基础知识、评茶理论基础知识和实践操作、武夷岩茶的加工与制作、茶叶拼配基础知识等课程。“今后,宣传武夷岩茶的时候,我们就可以专业地介绍了。”夏兴旺表示,此次培训自己收获良多。

此前,武夷山市紫阳职业技术学校还举办了一期为期5天的茶学专业培训班,二期总共80名学员,全部是来自武夷山的茶农或有志于从事茶业的市民。

“俗话说得好,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要让农民不离开家乡就可以创业致富,关键就是要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武夷山市农业局农广校校长张元力表示。该校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从2013年开始,培训班分为服务型、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三种,农民可自主选择,通过所在乡镇报名。除了茶学专业外,学校还陆续开设了现代农业管理、农产品电子商务等多个具有针对性实用性的专业。授课老师由本地知名人士和省内专家学者组成。

26日,在武夷山市吴屯乡黄凹垄农作物种植家庭农场,参加过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的余培福正组织工人包装“稻花福米”。农场不远处的农田里,成群的鸡、鹅正在“撒欢”。“这一片田,大概有200亩。”余培福不无自豪地介绍。参加培训前,他的农场只有80亩。“是培训给了我扩大规模的勇气和自信。”他说,通过培训,自己掌握了“农业综合养殖法”。余培福在高山田里种上水稻,稻田里养上鲤鱼,林间放养鸡鹅。鸡鹅粪便可增加土壤肥力,稻田的鲤鱼成了市场走俏的“稻花鱼”,由于水冷、生长期长,大米也深受消费者喜爱,价格年年走高。“总之,只要是田里的东西,都可以换钱。”余培福高兴地说。 (裴礼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