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活学朱子理学 活用茶文化

2017-02-27 09:37:21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李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生动活泼传承朱子理学

同文楼、天心湖、瑞璋公寓……24日,走进武夷学院,一个个饱含寓意的地名让人忍不住想要了解其含义。同行的学院朱子学研究中心主任张品端告诉记者:“武夷学院的多数地名,都和朱子有关系。”

朱熹一生大部分时间寓居闽北,可到本世纪初,闽北人对朱熹却近乎淡忘了。“2000年左右到武夷山市五夫镇,这个朱熹生活了近50年的地方,当地一些老人竟然不知道朱熹是谁。这让我们这些朱子理学研究人员感到非常遗憾,下决心一定要深入挖掘并传扬朱子理学。”张品端说。

研究中心十几项研究课题获国家和省级社科基金立项,正是几位老师的努力成果。“最难的是如何将朱子文化通俗易懂地让普通人知晓。”张品端说。

张老师是《朱子文化选讲》课程的授课老师之一。“朱子文化其实在我们生活中随处可见。如一个孩子在哭闹,母亲教育他‘要讲理’。朱熹把以往的‘尊天’上升到‘讲理’,如今常说的‘讲理’与朱熹的理学思想就有很大关系。”通俗的讲解,一下子激发了学生的兴趣。

武夷山隐屏峰下九曲溪畔的武夷精舍,是朱熹完成《四书集注》的地方,也是大三学生王一凡常去的景点。“大一入学时就去过,当时只是作为一个人文古迹去看,在学校经过几年朱子文化的熏陶,我会更多关注其中牌匾、对联等文化细节,探寻其中的内涵。”

黄键梅是人文与教师教育学院的学生,这几天她在为即将举行的第四届朱子文化节做准备。跟朱子有关的活动,她参加过“朱子文化节”、“敬师礼”、“重走朱子之路”研习营、“朱子文化戏剧节”等。“通过这些年的学习,朱子文化已经融入自己的思想当中。去年,学校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我就以《朱子理学思想中治水理念》参与其中。”黄键梅说。

“授课之外,我们还会同两岸朱子学权威机构,举办了五期‘武夷书院讲坛’,成为常态化普及朱子文化的高层次平台。”张品端介绍,“学校还组织编写了《朱熹思想与公民道德建设》《研究专辑》和《朱熹故事精选》等通俗读本,宣传朱子文化。”

张老师表示,通过几年的坚持,重走朱子之路、朱子文化节、朱子拜师礼、朱子圣贤小品等系列活动已经成为武夷学院一项融学术性、知识性和娱乐性于一体的系列活动,不断引导大学生继承发扬朱子精神。“学生当中选择朱子文化作为毕业论文题材的数量越来越多,在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论文中,占比超过30%;广电专业以朱子文化、传统文化为题材的微电影作品越来越多。可以说,朱子文化不再停留在冰冷的文字上,而是进入学生的思想深处,带着温度在传播。”

田间地头实践茶文化

闽北拥有众多的传统文化,武夷学院主动传承和挖掘“武夷文化”内涵,以教学、科研和学生活动为载体,将其融入大学课堂和课外教育之中,内化为大学生的精神品质。

茶学专业是武夷学院国家特色专业、省级重点学科,开办于2009年。学院内各种茶艺师、评茶师培训班海报,以及不少宿舍飘出的茶香,显示着茶文化的浓厚氛围。茶与食品学院办公室主任洪永聪介绍说,学院聘请当地茶业从业人士、武夷岩茶制作工艺传承人、茶企高管到校开设讲座。“武夷岩茶大讲坛”每周至少开讲一次,担任过茶学专业客座教授的有武夷山茶叶界权威刘国英、刘宝顺、王顺民等。

内蒙古人张天帅是茶学专业2014级的学生,因为对茶文化的热爱,慕名考来。“老师经常带我们到茶园、茶企参观实践。三坑两涧岩茶核心产区,我走了很多次,零距离感受武夷茶的原生态生长环境。我周末经常到茶叶店、茶馆喝茶,跟当地茶农、销售人员交流,在产业第一线吸取相关知识。”小张说。这种地利也导致武夷学院不少学生产生了浓厚的创业热情。张天帅身边就有不少同学,通过网店或实体店销售茶叶,这给了他更多了解学习茶文化的机会。

除了茶文化,武夷学院因地因校制宜开设了武夷文化选讲课,采取理论教学与户外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授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学习武夷文化发展史课堂上,学生可以了解理学大师朱熹、词坛大家柳永、著名文学理论家严羽、法医学鼻祖宋慈等文化巨人,著名的政治家真德秀、杨荣等20位宰相及一大批历史名人,深刻认识武夷文化的厚重;户外教学时,教师带领同学们参观朱熹讲堂、柳永故居、玉女峰等最具武夷山特色的自然与文化遗产,让他们身临其境地领略“千载儒释道、万古山水茶”的独特魅力;学校成立动漫影视文化基地,协助完成《武夷棹歌》《密战太阳山》等优秀影片的拍摄,创作《少年朱熹》等动漫影视片,以动漫形式展现武夷文化精粹……

“武夷学院作为闽北地方本科院校, 既根植于武夷文化的深厚沃土, 又承担了武夷文化传承创新的重任。目的就在于通过发掘传统资源, 塑造武夷文化品牌, 让传统文化活起来,让武夷文脉延续。”武夷学院党委书记肖铮表示。

采访手记>>>

传承发展地方特色文化,不仅是社会赋予高校的历史使命,也是地方高校特色发展的必然选择。

近年来,武夷学院主动承担闽北传统文化发掘、保护、利用等方面的研究,在宋明理学研究中心、国学研究基地、杨时研究所、武夷文化研究院等具有学校特色的文化研究机构基础上,相继成立生态文明、绘画建筑、国际茶学、民间艺术、旅游文化等多个研究所,承担文化研究工作。同时还积极探索传承文化的有效路径, 依托校园环境、课堂教学、科研项目、学生活动等载体,实现大学精神培育。可以说,作为闽北地方本科院校,武夷学院既根植于武夷文化的深厚沃土,又承担了武夷文化传承创新的重任。

从武夷学院的实践可以看出,地方院校需要立足实际, 充分发掘地方特色文化资源, 实现大学精神培育与创建地方文化特色品牌的有机结合。这样可以发挥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传承地方文化的使命,也可以汲取地方特色文化资源培育大学精神,是一举多得、利在长远的事情。(本报记者 刘辉 通讯员 廖晨星 邓雪)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