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绿林套“红装” 增效护果山 建瓯归侨在锥栗山上套种红花大果油茶树治理水土流失

2017-02-10 08:44:4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李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老苏,这么多株种苗才收你480元,很划算啦。”近日,在建瓯市东游镇河岭村杭坑自然村仁山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红花大果油茶种苗培植基地,来自邻村云头村的老农苏裕林向该公司老总徐奕强购买了百余株红花大果油茶种苗,打算在自家茶山套种。

徐奕强是归国华侨,2012年,他归国后发现,一到秋冬季节,建瓯42万亩的锥栗山就出现水土流失、落叶秃山的现象,他便衍生了一个念头:有什么方法可以解决这些问题还能创造经济效益呢?经过两年的全国各地走访考察,老徐找出了以锥栗山套种油茶的新路子,并从国家审定认可的近百个油茶品种中,选定了品质优良的红花大果油茶品种引进杭坑自然村试种并推广,谋求“绿林生态”和“一林两种”的双赢农业经济体。

“为何引进红花大果油茶套种,我总结了几个方面原因。”在徐奕强的种植基地,他一边带着笔者参观,一边介绍道:首先是适宜,该区域锥栗山皆以高海拔山地种植为主,一般分布在海拔600-1000米的山地种植区,气候与环境正适合红花油茶种植,其次,红花油茶为深根系常绿植物,果大花红,花期达120天以上,正好盛开在锥栗山群山落叶凋敝的季节,所以其用于锥栗山套种能够解决锥栗树秋冬季节落叶,群山凸废,以及水土流失和土地板结严重的问题,恢复了原有绿色生态及景观。最后,林下套种油茶成本较低,两者套种不会加重农民的山场管理成本,一山两种、互不干扰,农民同样的付出,得到了两种果实的收获,一举两得。目前,公司已完成荒田开垦种植示范基地260亩,锥栗山油茶套种面积200亩,种苗基地11亩,培育种苗30万株。

“优质的红花大果油茶可直接饮用,可做月子油,在市面上可卖到300元/斤,价格是普通白花油茶的三倍。”在徐奕强的公司内,他向笔者展示了直径40厘米的样果。红花大果油茶比传统油茶快一至两年挂果,基地内最快一批茶苗将于2018年后陆续挂果。生茶果一般个重可达0.5公斤左右,最大的果重可达1.5公斤,油茶干籽最高含油量可达64.4%,其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高达88%,比堪称液体黄金的地中海橄榄油还高出7个百分点,油酸和亚油酸的有益含量也大大高出其它油品的含量。

“红花油茶产生经济效益较慢,一般种植后3年开花,第四、五年少量挂果,6至8年才进入盛果期,可创造每亩3000-6000元的产值,往后产量逐年大幅递增,盛果期达80年以上。”徐奕强说,做农业要耐得住性子,守得住寂寞。一开始许多老乡也不相信,后来看到油茶长势良好,果大花红,套种还能治理锥栗山,也都纷纷跟种。他说,目前就有盛前、盖林、溪尾等邻村及吉阳、小桥、南雅等周边乡镇50余户农民争相向他购买套种红花大果油茶。

“现在只是起步阶段,未来一定会有更多农人参与到红花大果油茶的种植项目中。”谈起新年的规划徐奕强信心满满,他说,公司目前正在计划成立红花大果油茶专业合作社,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在东游镇所在地发展20亩种苗基地,培育120万株红花油茶苗,可套种1.8万亩锥栗山(每亩套种70株),促进红花大果油茶的规模化种植。同时,也计划培育一批红花油茶花卉苗,开发周边城市花卉市场。 (林铖熙 魏剑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