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旅游 > 正文

泉州:以“海丝”为主题 首设水上座灯

2017-01-24 09:35:2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李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日前,记者从泉州台商投资区文体旅游局获悉,2017年泉州元宵灯会方案已经确定,灯会将从正月十三持续至正月十六,台商投资区海丝艺术公园继去年第一次举办灯会后,今年被选定为全市三大展区之一,且是唯一一个以“海丝”为主题的展区。值得期待的是,今年灯会还将首次在百崎湖上放置水上座灯。 □本报记者 杨婷婷 黄雅珊 通讯员 朱丽琼 文/图

特色一 唯一在水中设置座灯

据悉,今年元宵灯会的主题为“海丝起点·多彩泉州”,将着力凸显闽南优秀传统文化习俗,营造欢乐祥和、文明和谐的节日喜庆氛围。届时,灯会将设三大展区,除了海丝艺术公园之外,另外两个展区分别设在鲤城区新门街(东起芳草园,西至临漳门)和丰泽区城东中骏世界城。

海丝艺术公园花灯的布灯时间为2月6日至8日(农历正月初十至十二)。2月9日至12日(农历正月十三至十六)为灯会的展示时间,与去年相同,在红房子和绿房子悬挂传统挂灯,主广场则布置座灯,预计共展出花灯129盏。其中,挂灯90盏(新定制37盏、重复利用去年挂灯53盏),广场座灯37座(组),“海丝之光”主题座灯组1组。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元宵灯会海丝艺术公园展区,将别出心裁地在主广场正面水域,即“帆影”雕塑前放置一组水上座灯,点亮百崎湖畔,这也是全市唯一一组放置在水中的座灯。据区教育文体旅游局文广旅游科工作人员小朱透露,“水上座灯将布置洛阳桥、海丝艺术公园、雕艺街等景色,着重体现我区文化和海丝元素。”

特色二 唯一以“海丝”为主题

小朱介绍,本次灯会的花灯题材和氛围布置将充分展示“创新、智造、海丝、幸福、美丽”泉州和台商区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果,花灯内容突出海丝文化、古桥古镇文化、侨乡文化、雕艺文化、回乡文化和闽南优秀传统民俗文化等丰富内涵和鲜明特点,并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精品意识和创新意识,凸显泉州闽南传统花灯艺术特色。海丝艺术公园展区届时将是全市唯一一个设立“海丝”主题的展区。

而不单是元宵期间,包括春节,台商区要求各乡镇、相关单位均要组织动员各单位、商家、业主、住户悬挂国旗、花灯、灯笼、彩旗、彩灯、彩条、中国结等,营造“两节”欢乐、祥和节日氛围,美化、亮化全区。此外,除了灯展,各乡镇和有关单位还将在春节、元宵期间举办形式多样的文化娱乐活动,满足群众参与的需要。

进展 花灯紧张制作中

据悉,目前各花灯的设计图基本确定,正在紧张制作当中。“泉州元宵灯会今年继续在台商区设置分会场,对于建设经济繁荣、社会和谐、文化多元、环境优美的生态型滨水新城区有着深远的意义。”区教育文体旅游局文广旅游科科长高振静表示,目前,花灯布展各项工作已经展开,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市政公司抽调专人组成布展小组,负责接灯、挂灯及座灯布设、灯展期间花灯维护、撤灯等。市政公司还将布局部分现代灯,于春节前在主园区内主体建筑、廊桥、环帆影树木、灯杆及园区入口道路灯杆悬挂灯笼等,进行氛围烘托。

记者了解到,市民前往海丝艺术公园可选择搭乘客运班车,也可选择搭乘公交车。搭乘客运班车可选择泉州—崇武的沿海线路,可直接到达海丝艺术公园;选择公交出行的,可在中心市区搭乘K501路或K502路公交车,到达台商区后再转乘706路公交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