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文明 > 正文

游客、导游、企业“三位一体” 中国游客文明形象有改善

2017-01-19 14:58:12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18日电(新华社记者齐中熙)“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素质问题,表象是游客不讲文明、素质不高,实际上与导游领队、旅游企业、社会风气等各个方面相关联。”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晓峰说。

2016年,国家旅游局推动落实旅行社、A级景区、星级饭店及导游领队在文明旅游方面的主体责任。从各方信息反馈看,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素质明显提高,各种负面报道明显减少,半数境外受访者表示中国游客文明形象近五年来有改善。

游客群体:既典型示范,又刚性约束

2016年,旅游系统共在全国推选征集1000名“中国好游客”感人故事,聘请一批社会知名人士为“文明旅游公益大使”,邀请一批公众形象好的社会公众人物、专家学者、导游领队为文明旅游代言,活动覆盖1.2亿人群。

同时,用刚性约束刹住旅游不文明之风。修订《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划出旅游中行为规范的“红线”,公布24批25人旅游不文明行为的“黑名单”。

为使“黑名单”长牙齿,国家旅游局与中国民航局签署《关于加强文明旅游工作、促进行业融合发展的合作协议》,推动国航、东航、南航、海航、春秋五大航空公司联合签署《关于共同营造文明乘机大环境的联合声明》,共同抵制不文明行为。同时,推动各地在旅游条例规章修订中,增加旅游不文明行为约束惩戒等条款,提高“黑名单”制度的权威性和执行刚性。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