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8年南平市两会 > 媒体评论 > 正文

俯首为民谋发展 尽心履职写新篇

2017-01-10 14:50:3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2012年,市政协努力建设智慧政协、民主政协、民生政协、文化政协、和谐政协,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实现了本届政协的良好开局。

智慧履职 助力跨越发展

2012年,市政协注重选择南平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发挥委员智慧,积极献计出力。

针对委员提出的改善小微企业发展环境问题,市政协组织委员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形成《南平市小微企业发展环境调研报告》。市政府制定减税政策,并组织全市各类企业、重点项目和金融机构对接洽谈。与此同时,县(市、区)政协围绕县域小微企业发展情况,为小微企业融资提供帮助。《关于支持圣农肉鸡产业在南平区域内战略扩张、打造产业集群的建议》提出后,市政府多次专题研究,目前该项目已在浦城、松溪、政和有序展开。

围绕我市打造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区战略目标,市政协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形成《发展绿色经济,推进绿色崛起的建议》、《南平市“四绿”工程实施情况调研报告》等,提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市政协组成年度视察团,深入各县(市、区),分别对重点项目建设、工业平台建设、旅游经济开发等方面工作进行视察,献计献策。市政协各专委会开展武夷山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工业园区环保设施建设、港澳委员在闽北投资情况等11个课题调研视察,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

全市各级政协共有62位领导具体负责和挂点100多个重点项目和企业。他们还主动走访北京、广东、贵州等南平异地商会和驻外市政协委员,密切与南平旅港联谊会、澳门南平联谊会的联系,广泛宣传推介闽北。针对政和县高山区扶贫开发问题,市政协先后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进行项目帮扶,并就高山区发展问题向省上提出建议。


反映民意 促进社会进步

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以来,共收到委员和集体提案285件、立案282件,市政府和有关部门认真办理,办结率100%、满意和基本满意率97.5%。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共选派260多位委员担任280多个单位和部门的特约监督员,促进有关部门改进工作作风。

市政协研究制定《关于加强民主监督促进经济建设工作落实的意见》,组织委员围绕我市打好“五大战役”、五项重点工作以及四项工作法的实施、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等方面,开展民主监督。市政府根据委员建议,对我市重点产业缺失环节和薄弱环节进行梳理,组织编制重点产业链发展规划。市政协领导还带领有关人员走访相关企业,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融资难、招工难等问题。

去年,市政协成立南平市爱心协会。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共资助936名贫困生,发放帮扶资金260多万元。市政协被省文明办、省红十字会确认为“省红十字爱心公益单位”。

针对南平城市道路交通管理问题,形成《关于加强南平城区道路建设管理的主席会议建议案》。市政府成立市区交通改善领导小组,开展重点路段专项整治。市政协常委会议重点就我市保障房建设问题进行专题协商,市住建局吸纳委员有关意见,建立了例会监管等制度。

传承文明 推动文化繁荣

致力于传播先进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市政协坚持从职能出发,不断增强文化自觉,适时召开了推动文化发展繁荣座谈会,组织市直有关单位、市各民主党派、文艺界委员,以及有关人士进行专题座谈,对推动南平文化发展繁荣提出建议,提供市委、市政府参考。与市发改委共同举办南平中心城市发展战略专题研讨会,邀请市民主党派、市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和相关专家、学者,就南平中心城市人文历史展开研讨,对中心城市文化定位、规划布局提出建议。发挥武夷书画研究院作用,圆满完成了武夷书画研究院换届工作。

市政协不断增强文化自觉,组织召开朱子文化建设座谈会,举办朱子文化高峰论坛。同时,对武夷文化、大圣文化、郑成功文化等闽北特色文化进行挖掘研究,推动我市文化对台交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