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扶贫信贷 一户不少 顺昌推出贫困户小额信贷入股农村经营主体新举措

2016-12-30 08:23:0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顺昌县郑坊镇丰岭村贫困户肖怡平多了一个身份,他正式成为顺昌县楚瑞竹业公司一名“小股东”。

扶贫信贷如何真正有实效?顺昌的答案是:贫困户、企业、邮政储蓄银行签订协议,约定贫困户小额信贷资金入股农村经营主体,每年可以拿到不低于4000元的分红。

“肖怡平一家三口,他本人体弱无法从事重活,妻子患有精神疾病,家中还有一位80多岁的老母亲需要赡养,生活困难。”顺昌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傅夏芳介绍,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均可贷款不超过5万元,不设抵押担保,但在摸底调查过程中,像肖怡平这样符合小额信贷条件的贫困户还有一部分,他们没有贷款发展生产的意愿,或无劳动能力,无法享受到贷款优惠政策。

怎么办?“县里针对这类贫困户,制定出贫困户小额信贷资金入股农村经营主体分红办法,引导他们以贴息贷款流转的方式,入股企业、合作社等农村经营主体,基本做到小额信贷在贫困户里全覆盖。”傅夏芳解释,贫困户与农村经营主体签订协议,以5万元贷款入股,每年可获得不低于4000元的入股分红,并且不承担任何风险。“有务工意愿的贫困户,还可以从农村经营主体获得劳务收入。”

“企业在吸纳10个贫困户50万元贷款股金后,在利用增加的资金流做大做强自身的同时,还可以吸纳贫困户参与生产活动,实现了脱贫和企业发展的双赢。”顺昌楚瑞竹业公司负责人林楚楚表示,在她的企业里,63岁的吴爱荣和46岁的俞丽英都是贫困户,此次他们被列入小额信贷资金入股农村经营主体。协议签订后,他们既是公司的员工,也是“股东”,可以获得工资和入股分红两份收入。

“列入此次贫困户小额信贷的对接企业都是由政府推荐,按照贷款准入标准筛选的,都是涉农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或者省、市级龙头企业等经营主体。”顺昌邮政储蓄银行副行长孙娟说。目前,除了顺昌楚瑞竹制品公司,还有顺昌县兆兴鱼种养殖有限公司、鑫昌农场、玉山农场等7家经营主体正在对接中。

(池亮亮 廖晨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