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光泽县大洲村借助国家生态补偿机制 打响扶贫攻坚战

2016-12-02 08:32:4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1月29日,家住光泽寨里镇大洲村渡头组的李大爷忙完农活,坐在田埂上惬意地抽完一根烟后,便把烟头小心地捻灭,想想不放心,又用锄头撬起泥巴,把烟头埋进土里。他说:“我身后就是保护区的生态林,我一家五口每年从这片山林中能获得近2万元的补偿金,这可是我家的‘绿色银行’,防火不敢大意。”

大洲村有五个村民小组,人口374人,耕地520亩,8万多亩的山林,近5万亩被划为武夷山自然保护区,2.8万亩被划为生态公益林。“早些年没有生态补偿款,村民就靠人均1.2亩的薄田为生。”村党支部书记刘英红说,“当同镇好几个村靠山吃山让村财过百万时,大洲村的村民却只能望山兴叹,超过一半以上的村民都选择外出打工,大洲村是全镇有名的贫困村。”

从2002年起,国家启动了生态补偿机制,且补偿力度逐年提高。去年自然保护区的5万亩生态补偿和2.8万亩生态公益林补偿款近80万元,全村人均达2240元,再加上四个圣农养鸡场的耕地使用补偿款,大洲村的村民人均年分红3700多元。

村民享受到生态补偿的实惠,对山林保护的主动意识也逐渐增强。大洲村五个村民小组,除了大洲组五保老人肖金秀外,没有一户烧柴煮饭,全部用电或液化气。而肖金秀老人的煮饭用柴,也由村班子成员用一天时间,从河边砍些杂木,捡些枯枝帮她劈好,够她用上一年;对住在山边的12户村民,村里定期组织上户检查用电是否超负荷、线路有否老化,一旦发现隐患,即由村里出钱购买材料,户主出工资请专业人士进行更换,确保用电安全;对外来人员进山偷采偷猎的,村民主动监督,一旦发现,会在第一时间报告林区派出所。前段时间,几个人进山采药就是村民举报,派出所及时出警将偷采者抓获。除了做好安全防患外,大洲村还有5人当专职扑火队员,7人当兼职扑火队员。由于防患到位,大洲村20多年没发生过一起火灾。

良好的生态也带动了其它产业的发展。养蜂能手龚声和在上史元组放养蜜蜂,带动当地15户村民养蜂,蜂群达到430多箱,去年产值达50多万元;渡头组的李良元等5户人种植竹荪20亩,亩纯收入达2万元。大洲组两户村民借助生态与红色旅游办起农家乐,每年也有1万多元的收入。

村主任李永水说:“省定贫困户是收入低于3497元,按这一标准,大洲村民每年领取的分红就超过这个标准,可以说靠这8万亩山林带来的生态红利,除李良平家因灾返贫外,大洲基本实现整村脱贫。”

李良平一家五口都住在渡头组,近几年连续几场车祸使他家成为全村唯一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帮扶他家脱贫,村里把村部后山一片近200亩的油茶林以10年1000元的租金提供给他父亲经营,去年产油茶100多公斤,收入1万多元。今年村委与电信公司联系,为其妻子安排一份工作,每月有2000多元的工资,又到县民政局,为其儿子争取到每年1000元的助学金。“有了这些收入,再加上一家五口生态林补偿款近2万元,全家脱贫没有问题。”李永水说。

(邱洪福 李素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