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电力 > 媒体聚焦 > 正文

今天,我与119有个约会……

2016-11-09 16:42:1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992年的今天,公安部发出通知,将每年的11月9日定为“119消防宣传日”,拉开冬季防火序幕,集中开展内容广泛、形式多样的消防安全宣传活动,以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推动消防工作社会化的进程。

今天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

多年来,每年冬季都是火灾的多发季节。火灾就像一头猛兽,无情地吞噬着社会辛苦积累的财物,甚至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特别是火烧山事故,不仅会烧毁森林,造成巨大经济损失,危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且还会给电网安全带来巨大威胁,甚至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

“肿么会这么严重哩?”

“这是由福建地理因素决定的,福建“八山一水一分田”,电网大量输电线路走廊经过山区和林区,而这些线路基本上都是220千伏以上的输电线路,是跨地区、甚至跨省输送电能的主干电网。”

“如果因山火导致这些线路停运,将会引起一大片甚至整个地区的大面积停电,危害性极大,将给社会和经济造成不可估量的巨大损失。”

“真的是伤不起噢……”

目前已进入山火高发的秋冬季节,该如何防范于未“燃”?

1、禁火期内,电力线路保护区附近林区所有人员停止一切野外用火,包括炼山、烧田埂、果园烧杂、野外烧饭等;

2、进入电力线路保护区附近林区,禁止吸烟及携带火种。

3、一旦发现电力线路周围存在火情,请立即向所在镇(街道)、村委会、村防火小组或市森林防火办公室报告,并第一时间通知电力部门,以便电力部门及时采取措施。

4、一旦发现电力线路断落在地面或悬挂空中,禁止人员靠近断线地点8米范围内,以防发生人员触电危险,此时应立即向电力部门报告,等候处理。

据了解,国网福建电力公司今年成功预警并监控火情4起,涉及500千伏线路1条、220千伏线路5条。全省暂未发生因山火导致线路跳闸事件。

或许你有听说过,家用电器使用不当也会导致火灾的发生。

秋冬季节也是家庭电器引发火灾的频发期,

为了家人的安全,

让我们一起来学习如何预防家庭火灾。

小心这些生活用品容易着火:

●电热毯

不要折叠盒尝试加使用,离开时一定要断电,不能一边充电一边使用。

●暖手宝

两次充电时间不宜过近,不要用清洁剂清洗;尽量避免磕碰。

●电暖气

不要在上面烤任何东西,不要让其出风口紧贴身体部分加热。

●浴霸

不要长时间使用,禁止频繁开关,严防异常震动。清理时切断电源,用中性清洁剂和软布擦拭,切不可用水清洗。

●吹风机

使用后要冷却再收起来。

不同物品着火有不同灭法:

●电器

首先切断电源,若无法断电,也不能用水和泡沫扑救,二者都能导电。应选用二氧化碳、干粉灭火器或者干沙土,且要与电气设备和电线保持2米以上的距离。

●油锅

油锅引起的火灾,应立刻盖严锅盖,或者用湿棉被压住火源,将火窒息。

自查!你家里的消防安全合格吗?

●家中电线有无老化、破损和超负荷使用情况。

●家用保险丝是否由铜、铁丝代替。

●照明灯具是否离可燃物太近。

●在家中是否乱丢烟头,或者躺在床头吸烟。

●家中阳台、楼梯间过道杂物是否随意堆放,堵塞安全疏散通道。

万一没有预防到位,或者发生不可控的着火现象,

掌握逃生技巧,保命很重要!!!

逃生技巧

1.迅速撤离,不要贪恋财务;

2.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物、被褥等向安全出口走,不可乘坐电梯;

3.不要盲目跳楼,可利用疏散楼梯、阳台、排水管等逃生,或把床单、被套撕成条状连成绳索,顺绳滑下,或下到未着火的楼层脱离险境;

4.身上着火,千万不要奔跑,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服扑灭火苗;

5.室外着火,门已发烫时,千万不要开门,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门窗,并泼水降温

6.穿过浓烟逃生时,要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7.若所有逃生线路被大火封锁,要立即退回室内,用打手电筒、挥舞衣物、呼叫等方式向窗外发送求救信号;

8.火灾中不要大声呼喊,这会消耗更多的氧气并吸入一氧化碳;

9.尽量避免被掉落杂物砸伤、以免造成意外伤害,若遇室外火灾,向上风方向快速撤离。切记,不是越远越好,是上风口。

掌握消防安全知识

祝愿每个人都有一个安全温暖的冬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