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因材施教 多元发展 南平市高级中学重视培养艺体特长生

2016-10-20 08:32:5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南平市高级中学艺体班学生正在上课

“这位家长你好,请为你喜欢的学生作品投上宝贵的一票。”10月19日,在南平市高级中学校园开放日当天,学校组织开展了艺体班学生作品成果展示,将临摹、素描、水彩画等学生优秀作品进行集中展示,并通过大众投票,评选出优秀作品奖,引来众多学生和家长的围观。

南平市高级中学每年选择艺考的学生有40人左右,但因为缺乏专业指导,专业课和文化课的学习在许多时候产生了矛盾,呈现散乱状态而无法兼顾,特别明显的是一些艺体学生在参加专业集训和专业考试期间,文化课的学习进度明显落后于其他同学,回到原班级已然不适应,若参加校外补习班,他们又要承担较高的补习费用,也是以往令家长两难的问题。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以来,注重学生全面发展,努力塑造学校的办学特色已成为在宏观背景下的教育发展潮流,而培养艺体人才则是实践学校多元发展、打造办学特色的最有效途径之一。南平市高级中学领导班子经过多次研讨,探索文化教学和艺体特长培养双管齐下的教学方式,并经市教育部门报批,成立了该校的艺体班,为每个学生的发展,构筑了一条多元的成才之路。

“到了新班级我觉得挺适应的,和原来学习没什么差别。”高一时转入艺体班的学生廖林轩表示,学校的这种新的教学方式,为他这种美术艺术生提供了更好的学习环境,他就不用考虑到文补机构补习,这是令他最为高兴的。

“学习美术是我的兴趣,像素写、素描、临摹等能让我更耐心、更专注,也陶冶了我的情操。”同为高一年级转入的学生林欣说,在艺体班文化课教学和原先在实验班学习相比并无二致,老师都会有针对地教学,师生之间相互也了解,学习起来并不费劲。

“艺体班主要面向文科班学生,教学具有兼顾专业、课程安排紧凑、教学连贯、针对性强等特点,让转艺体班的学生专业学习有保障、文化学习不落下。”南平市高级中学校长欧捷说,艺体班是该校特色教学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更好地提高艺体班学生的素质,学校在软硬件方面加大投入:翻修画室,采购教学用具,添置体育训练设施;采用“自行培养、进修提高、外聘专家”的方法打造强有力的专业教师队伍,配备了思想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班主任和经验丰富的文化课教师;定期、不定期地对艺体教学进行督导、检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探讨艺体教学,把好艺体教学质量关。此外,针对教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学校还制定了一系列考核措施,保障了学生文化和专业课程的学习。

值得一提的是,该校今年6月加入了闽浙赣三省十校高中美术特色教育联盟,这种抱团发展艺教的形式将促进校际交流合作,搭建区域内教师交流的平台,实现资源共享,形成“学校联动发展、教师协作提高、学生共同成长”的氛围,为学校艺体生发展谋求了一个更广阔的平台。 (林铖熙 文/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