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牢铸民生之基 改善百姓福祉 ——“十二五”期间南平市民生质量持续提升

2016-10-09 07:15:0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李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十二五”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经济下行压力下, 我市坚持以人为本, 加大民生投入, 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2011年全市各项民生支出81.2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69.81%;2015年全市各项民生支出190.2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79.27%。我市民生福祉不断增进,民生质量持续提升。

织密保障之网

市民郑志生是一名企业退休职工,2011年他退休时领到了每月1585.16元养老金,去年他的每月养老金增加到了2803.03元。据悉,我市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十一连增”,月人均养老金由“十一五”末的1124元提高到了2015年的2084元。

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十一连增”只是民生保障持续改善的一个缩影。

——城乡低保应保尽保,至2015年底,全市有8.84万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城市低保平均标准和人均补助水平分别比“十一五”末(下同)提高72.26%、110.63 %,农村低保标准和人均补助水平分别提高91.63%、132.64 %;保障农村五保对象7630人,人均供养标准提高138.39%;3.2万名重度残疾人享受生活和医疗救助;400多名孤儿享受福利保障。

——救助机制更加健全,率全省之先全面建立了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平台,全面建立城乡低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十二五”累计实施医疗救助45万人次,救助支出比“十一五”增长612%;实施临时救助7000户次;救助流浪乞讨人员4.4万人次。

——各项保险规模壮大,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一体化制度,城乡居民月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从55元提高到85元(其中武夷山市提高到90元),享受养老金人员从2010年的28.55万人增加到2015年的38.22万人,五年累计发放城乡居民养老金13.34亿元。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从每人120元提高到每人380元。五年来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累计支出达45.47亿元,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累计支出2.64亿元、失业保险累计支出1.96亿元、工伤保险累计支出3.44亿元、生育保险累计支出3984万元。

夯实民生之本

“培训结束拿到资格证之后,我打算去做几单月嫂,给家里挣点外快。”刚参加完顺昌县育婴师(月嫂)培训班结业考试的陈女士说,月嫂一单一般做28天,收入7000元以上,经验丰富的知名月嫂收入更高。在顺昌,“去培训,当月嫂”成了许多农村妇女的首选。

就业是民生之本。“十二五”期间,我市大力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稳步下降,从2010年底的3.47%下降到2015年的3.06%,累计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次,完成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目标任务。全市乡镇(街道)、社区(行政村)都建立了劳动保障服务平台。持续实施的农村劳动力回归工程,共吸引返乡劳动力3.52万人。

“当初创业时,市里出台的优惠政策给了我不少信心,创业环境令人振奋。”林商福是南平市的一名大学生创业者,参加了2012年福建省高校毕业生创业省级资助项目首批评选,不仅获得导师“一对一”帮扶,还赢得了5万元的奖金。

截至目前,我市建立高校毕业生创业孵化基地7家、就业见习基地58家,14个高校毕业生创业项目获得省级资助。全市组织创业培训5585人,其中成功创业1572人,发放小额创业(担保)贷款1.84亿元。“十二五”期间,共有13.7万人接受职业技能培训。

发展成果共享

民生改善,是一石一瓦的福祉筑建,是百姓心中幸福感的点滴累积——

教育惠民政策得到全面落实。“十二五”期间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面免除学杂费;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和作业本,累计支出资金1.02亿元;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生活补助费及学生营养补助餐累计支出1.33亿元,受益学生达36.8 万人。全市中职学校学生免除学杂费,核拨免学费资金7308万元;发放高中和中职学生助学金1.16亿元,惠及6.7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学前教育政府助学金775.6 万元,惠及5808名儿童。

卫生计生服务明显加强。形成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以医疗补助和商业医疗保险等其他多种形式为补充,覆盖城乡居民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2015年,新农合参合率达99.75%,新农合筹资标准提高到470元/人年,政府补助标准增长2.16倍,政策范围内的报销水平达75%以上,重大疾病保障病种达到22类,保障水平稳步提高。计生利益导向政策全面落实,“十二五”期间,我市各级计生家庭奖励扶助系列经费投入26638.77万元。

社会服务设施不断完善。已建和在建10个市、县社会福利中心,新改扩建农村敬老院123所,新建224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新建320个农村幸福院;完成497座散葬烈士墓和34处零散烈士纪念设施的抢救保护;新建64个社区综合服务站、6个县级救助站和2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建成2200个自然灾害避灾点和动建8个县级救灾物资储备库。全市每千名老年人拥有机构养老床位数达30.19张。

☉徐陆锋 陈冰倩 朱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