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武夷山市强化监管:打击“野导”行为显成效

2016-10-03 12:30:4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各个路口都有醒目蓝色公告栏抵制“野导”(周小丽图)

10月2日上午9点,景区兰汤村,草坪上外地牌号车辆停放井然有序,“野导”不见踪影。武夷山景区派出所教导员严荣禄和天心村支部书记韩锦清正在原供销社门口张贴《武夷山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景区旅游市场秩序的通告》。

通告严格规定不得在景区内违反八项行为:在景区内强行拉客、非法拦载、强登或追赶游客车辆;非法从事导游活动,特别是无证导游从事导游活动的行为等,将根据《导游人员管理条例》、《福建省武夷山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保护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等,依法予以处理。

记者了解到,曾经一些“野导”,阻拦、尾随过往行人拉客,并与“黑车”、无证特产店等相勾结。这些“野导”的拉客行为往往都是口头、瞬间完成,对执法人员现场执法取证造成很大难度,多数情况下只能依靠管理人员的口头劝阻教育。对于“野导”这个顽疾,武夷山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近两个月来,武夷山全力整治“野导”,采取沿路巡查、重点路段排查、重点区域守候等方式进行严厉打击,对高速口至景区沿线等路边、旅游景区、交通要道等地非法从事导游活动的行为及利用车辆追逐、拦截游客进行非法导游活动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据介绍,截止日前,已出动旅游执法人员871人次,劝离拉客人员37次,查扣追客车辆2辆次,查处野导5起,并处行政罚款6000余元。“野导”暨某、项某带领7名游客逃票进入水帘洞景区,分别被依法行政拘留6日和4日。记者了解到,今后 武夷山景区派出所、行政执法、森林武警、旅游监察大队等相关职能部门将继续各路出击,坚决打击“野导”,加强对核心景区周边监控资源的整合,加强对旅游目的地面上秩序情况的摸底,建立“野导”等人员资料库,更有针对性地进行管理。同时,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与“野导”相勾结的“黑车”非法营运的严厉打击,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景区特产店的源头管理,以切断“野导”非法产业链。

此外,还加强文明旅游宣传引导。通过旅游咨询点,向广大游客市民免费发放旅游维权手册、温馨提醒等文明旅游宣传小册子,加大对广大游客市民的宣传引导。核心景区及周边沿线的经营商户、居民,以及热心市民、志愿者,也主动加入打击“野导”、“黑车”的力量中,建立群管群治、人人参与的网格化监管模式。(周小丽/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