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武夷山 > 正文

登临张山头 怀念陈政委

2016-09-28 21:44: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秋天是丰收的季节,金黄的田野,带给农民收获的喜悦。在中国虽然没有感恩节,但纯朴的农民,一直沿袭着祖辈的习俗——“吃新米饭”仪式,以感恩大自然风调雨顺,感恩大地的恩赐,感恩稻谷的丰收,感恩……吃第一餐“新米饭”时,往往会请上左邻右舍,亲朋好友一起来祝贺,吃的人越多,预示来年会有更大的丰收。

五谷是人类赖以生存之本,因此,祭祀新米的方式是:用原来量米的米筒装13下的新米,寓意为一年有13个月(含闰月),每个月都有之意。前三下要量满,后面十下不一定要满。蒸饭的时候,在面上要放一点稻谷,一掀开饭甑的盖子,就有人说“有这么多稻谷”,图一个好彩头即下一年稻谷多之意。饭蒸好了要先装三碗,两碗先放到厅堂上,要点香请祖先先吃,灶旁放一碗,请灶神。还要煮上一桌的菜,表示庆贺。主人边吃边说(用方言):“吃了新米饭,买田买得近;吃了新米汤,买田买到福建省。”

能被主人请去吃“新米饭”,是一件很荣耀的事,表示被主人尊重,我今年就有这样的一次荣幸。这得归功于我与这个红色村子——张山头自然村的情缘。

1  2  3  4  5  6  7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