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九峰公园门口污水流 未赏美景先闻臭

2016-09-21 10:48:4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九峰山公园是延城一处地标性风景,可一扇门的内外,却呈现着两种截然不同的景致。门里绿树成荫,是市民娱乐休闲的好去处,门外污水横流,路过的市民怨声连连。

管道堵了 路面污水横流

12日,记者来到九峰山公园入口处,看到位于九峰公园公交车站附近前后约30米的道路上,污水横流,路边到处是冒着气泡的发黑的积水,不时散发着难闻的气味。

“在这里等车简直是种折磨,真是太臭了!”林大爷告诉记者,这段路污水横流的问题已经好多年了,而且原来等车的地方没有修站台,积水的地方无法站人,乘客就都往路中间站,十分危险。

积水从何而来?“这些污水来自附近的九峰市场。”该路段的卫生监督员付女士介绍,市场里的污水原本应该顺着管道流到附近的下水排污井,但现在因为部分管道断裂且排污管道堵塞,市场里流出的污水都直接排到了路面上。

在付女士的指引下,记者在公交车站点的一旁,看到污水还在不停地从市场里流出,排水口周围到处是鱼鳞、动物内脏、塑料袋等垃圾。在距离市场排水口最近的一处下水道井口里全是黢黑的油垢。

管道疏通 并非长久之计

污水横流影响市容市貌,积水恶臭让市民叫苦不迭。市场管理单位、相关部门对此难道“无动于衷”?随后,记者分别向市场管理者、市公用事业局桥梁管理处了解情况。

“我们没有专业的疏通管道工具,也没有资金。”市场管理负责人兰先生满脸无奈地表示,我们会尽快将断裂的排水管接好,并定期清理下水井口的垃圾。

据了解,今年早些时候已有市民向相关部门反映这一现象,相关部门第一时间派人前往进行管道疏通。“每隔一段时间,我们就会进行一次管道疏通,但这并不是长久之计。”市公用事业局桥梁管理处负责人直言,该路段下水管网铺设时间较早,管道口径较小且未进行雨污分流,下水管道中还有电缆通过,所以一旦有杂物随水流进入管道,管道就很容易被堵塞,无法排水。

采访当日,记者看到市公用事业局桥梁管理处已派工作人员前往现场疏通该路段下水管道,管道堵塞的问题得到暂时解决,部分路段的积水可顺着下水井口排走。

“要根本解决路面污水横流和积水问题,并不是一点办法都没有。”市公用事业局桥梁管理处负责人告知,办法之一是破路重新进行管道铺设,或者是将现有的九峰市场搬离。

既然有解决之法,那为什么迟迟不见“动静”?“该路段已列入九峰路道路改造建设项目,改造时道路管网将重新铺设,市场也要搬离。”市公用事业局桥梁管理处负责人表示,为避免工程重复建设造成的资源浪费,他们正在等待该路段改造工程的早日动工。

随后,记者又来到市城市综合执法局了解市场搬迁方案是否可行?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九峰市场形成已经有很多年,要根本解决现有问题,肯定不能简单的一拆了之。

“九峰市场中超过三分之一的是原住渔民,如果直接将市场拆除,那么这些人的生计将不保。”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也希望借鉴马站市场、梅山市场的经验,将在这里经营的商贩,整体迁移至更加规范的市场中去。

采访中,记者从市住建局得到消息,目前该路段道路改造项目已完成初步设计,预计将于明年上半年开始动工。

(杨希希 吴建琼)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