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让乡村教师留得住 ——浦城县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

2016-09-01 07:53:3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当我老了,谁来接棒?”8月30日,浦城县濠村中心小学北坑教学点的虞木林老师和笔者谈起这个一直困扰他的问题,“教学点有9个学生,只有我一个老师,还有几年我就要退休了,这些孩子该怎么办?”

农村学校,尤其是偏远乡镇普遍存在教育人员紧缺现象。为了缓解这一困难,今年开始,浦城县着手实施《浦城县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让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

提高待遇,让教师“下得去”

今年刚刚考上教师岗位的卢睿琪自愿选择去浦城县山下中心小学任教,她告诉笔者,“现在农村学校的待遇比城里高了许多,我每个月可以比县城教师多领到720元生活补贴和交通补助。”据了解,今年有15位新任教师和卢睿琪一样,自愿选择到乡村学校去任教。

一直以来,待遇问题让乡村教师难以留得住。《计划》规定对全县乡中心区的中、小学及村庄学校教师全面实施乡村教师工作补助制度。结合实际,该县将全县各学校分为3个档次,濠村、山下、枫溪、古楼、盘亭、官路为第一档;水北街、石陂、永兴、管厝、忠信、九牧为第二档;南浦、河滨、万安、莲塘、富岭、临江、仙阳为第三档。一、二、三档其所属的乡中心区中、小学及村庄学校教师平均每人每月生活补助标准分别为420元、220元、120元。此外,该县还实施学费代偿计划,全日制本科毕业生担任乡村教师五年,将获得2万元的学费返补,以此吸引高校优秀毕业生去乡村任教。

“今年我们学校将新建52套教师周转房,平均每套面积32平方米,浴室、卫生间、阳台一应俱全,预计明年就可以投入使用。”忠信中学校长梁新波告诉笔者。据悉,该县将新建、改造300套乡村教师周转宿舍,让教师们能够有个温暖的家,让不想来的老师们“下得去”。

完善制度,让教师“留得住”

发展空间有限是乡村教师流失的重要因素。为给乡村教师提供更大的成长空间,《计划》对乡村教师职称评定、荣誉制度等进行了进一步完善,让乡村教师能够沉下心,扎根乡村教育。

在乡村教师的职称评审方面,该县完善评聘条件和程序办法,加大师德素养、教育教学实绩和乡村任教年限权重。根据乡村教师的特点,在职称评审中将淡化县级以上获奖、论文发表、课题研究等指标;对已取得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或在乡村学校任教累计满25年且仍在乡村学校任教的教师,予以直接聘任,并在高级职称评聘的职数上向乡村教师给予适当倾斜。

“我们在推荐评选特级教师、优秀教师及先进个人方面时,明确比例向乡村教师倾斜,以鼓励他们更好的留在乡村任教。”该县教育局副局长张晓斌告诉笔者,该县还建立乡村教师荣誉制度和表彰制度,对在乡村学校从教10年以上的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并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建立乡村教师奖励基金,对长期在乡村学校任教的优秀教师给予物质奖励。(张依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