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武夷山:新一轮摩崖石刻修复即将完成

2016-08-28 08:58:3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6日,天气炎热,一群技术工人顶着高温,在大红袍景区对摩崖石刻进行描红,使原本被雨水风化的摩崖石刻变得鲜亮,让这些古文化遗存更好地展现在游客眼前。

武夷山景区属于丹霞地貌,摩崖石刻所在岩体受环境影响自然风化严重,石刻容易受到破坏,景区根据风化情况,每3至4年需对摩崖石刻进行全面修复。2015年底,武夷山景区开始启动新一轮摩崖石刻的保护工作,对主景区内的400多方摩崖石刻进行修复,截至今年8月,已完成一线天、虎啸岩景区全部摩崖石刻的修复,以及云窝茶洞、天游桃源洞景区的40多方刻石。“我们会根据天气科学安排进度,以保证尽快完成主景区内全部摩崖石刻的修复。”施工单位负责人告诉笔者。

据了解,武夷山摩崖石刻是武夷山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景区已知古今摩崖石刻422幅,凿刻于溪岩礁石之上,分布广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它不仅是一座书法艺术宝库,更是研究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及武夷文化的实物资料。2012年11月,武夷山景区和同济大学成功开发了一种丹霞地貌专用的新颜料——“武夷颜料”,并已申报国家专利。这种为丹霞地貌摩崖石刻量身研发的水性颜料对石质侵蚀小,附着力强,色彩鲜亮,对环境和岩体不产生破坏,可以延长石刻的寿命。2013年5月,武夷山风景区还采取现代科技手段,对景区内所有的摩崖石刻进行GPS定位,微距扫描,建立摩崖石刻信息保护系统,确定每一方摩崖石刻的具体位置,将摩崖石刻原貌采集下来,以数字模型形式永久保存。 (周小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