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扶贫资讯 > 正文

开发救济两项驱动 落实目标精准扶贫

2016-08-26 17:26:2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区委组织部一行来到茫荡镇宝珠村召开精准扶贫工作现场落实会。宝珠村没有上规模的产业或项目落户,产业带动群众发展生产和增加经济收入能力不足,经济基础薄弱,村内现有贫困户9户,27人。

会上强调,精准扶贫作为一项头号民生工作必须精准识别贫困对象,找准致贫原因,因户制定帮扶计划。通过完善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工作,坚持开发扶贫与救济扶贫“两项驱动”,对有发展产业能力的贫困户,扶持其发展特色产业;对有务工条件的贫困户,介绍安排到企业务工就业;对年老丧失劳动力的贫困户,实行社会保障兜底与动员子女赡养脱贫。切实提高扶贫开发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成村贫困群众分类、分梯度实现脱贫致富。

宝珠村生产条件落后,村集体经济薄弱。但宝珠村因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自然景观资源丰富,并且已成功申报中国传统村落及南平市美丽乡村。通过整合资源,加大投入,积极招商引资大力开发乡村生活休闲体验项目,使贫困户摆脱现状,脱贫致富;改善村基础设施条件,争取改路、改水、该厕等居住环境的综合治理,全面改善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为实现稳定脱贫奠定基础。

会后,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朱胜勇带队分批对各个贫困户进行了实地走访。卢日伦,81岁老党员,育有一子,儿子、儿媳及两个孙子均为先天智障,全家住在山里养少量鸭和猪。朱胜勇同志代表延平区组织部及个人送上慰问金,询问了老党员的健康状况,了解其家庭困难。

每到一户困难家庭,慰问成员都会向村民嘘寒问暖,了解农户家庭收入情况、致贫原因,积极与贫困户沟通脱贫想法、发展意向,逐户制定帮扶措施、以及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并叮嘱他们有困难和问题可以随时联系,将会尽力提供帮助。同时确定镇村帮扶主要责任人,明确今年内年现脱贫一批,18年前完成全面脱贫。(朱云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