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别忽视民警对疏导医闹的作用

2016-08-26 09:51:3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自7月开始实施的《关于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方案》,明确提到:公安机关要选派优秀民警和辅警进驻医疗机构,加强对医疗机构安全工作指导。

就我省而言,2014年起,南平邵武市就开始选派民警及协警进驻医院,在市立医院设立警务室,由昭阳派出所社区民警带领4名协警入驻。与此同时,邵武市改变医疗纠纷处理思路,实施先期介入机制,依靠警务室的情报搜集和研判作用,主动化解潜在的医闹行为,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邵武市立医院2014年发生医疗纠纷16起,其中酿成医闹事件的4起;2015年发生医疗纠纷9起,其中酿成医闹事件的2起;今年到目前为止,只发生过一起较激烈的医疗纠纷事件。

谈及选派民警和辅警进驻医疗机构,有观点将此解读为使用暴力手段打击医闹,侧重强调此举对医闹行为的震慑作用。实际上,这样的解读是片面的,没有看到民警和辅警进驻医疗机构对医患纠纷所起到的疏导作用。邵武市2014年创新的医疗纠纷先期介入机制,就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化堵为疏的样本。

在邵武市立医院,1位社区民警和4位协警组建了警务室,日常工作中,由3位协警常驻警务室。每天早上,协警巡视所有病房、诊室,向医护人员了解患者情况,搜集潜在的医疗纠纷情报;医护人员与协警保持紧密联络,根据经验判断发生医患矛盾的可能,及时提供线索给协警。警务室一旦发现医闹的苗头,便向辖区昭阳派出所报告,派出所立即报告给邵武市综治办,综治办随即协调患者家庭所在地所属的司法所、综治协理员、村干部等,到患者及其亲属家中进行法治教育,说服他们放弃到医院“把事情闹大”的想法。同时,医院、警务室、综治办会引导患者家属到医患调解中心,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医疗纠纷。

从上述举措可以看出,邵武市选派民警和辅警进驻医疗机构,目的并不在于与患者家属正面对抗,而是为了主动化解潜在的医闹行为,合理解决医疗纠纷。事实上,按照邵武市以往的经验,一旦发生医闹事件,往往需要全市警力到场才能够维持住秩序。更何况,医闹事件发生后,即便警力到场后能把场面稳住,也只是一时之计,并没有真正解决问题,依然有再次发生矛盾冲突的可能性。因此,如果民警和辅警进驻医疗机构是为了震慑医闹行为、加强安保手段,用的就还是老思路,还是被动救火。

救火不如防火。出现医疗纠纷后,有关部门应尽早介入,将矛盾化解在火苗阶段。预防医闹事件的发生,关键是要避免患者方聚集在医院。群情汹涌之下,难免会发生不理智的事情。敏锐的触觉则是预防医闹事件发生的前提。邵武市医疗纠纷先期介入机制,关键是凭借警务室的情报搜集和研判作用,预判可能会发生的医闹事件,提前到患者亲属家里去做普法教育,把治安隐患各个击破、分散消除,从而无需动用警力。

邵武市医疗纠纷先期介入机制发挥的作用不仅仅如此。以往,医院这样的重要场所,往往令辖区派出所时刻绷紧神经。现在,昭阳派出所通过在市立医院设立警务室,就解放了全所警力,甚至全市警力。今后还可以探索更多方式,更有效化解医患矛盾,让医院真正成为百姓认可的治病救人的地方。(吴柳滔)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