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卫计 > 正文

厦大研制出促进肝脏肠道皮肤修复再生药物

2016-08-22 09:03:3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8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世雄 通讯员李静) 厦门大学两个科研团队联合攻关,研制出一种能促进受损的肝脏、肠道及皮肤等器官修复与再生的重要小分子药物,并在小鼠实验中取得了优异的治疗效果。也许未来的某一天,人们只需通过服药,便可实现受损肝脏、肠道和皮肤的修复与再生。8月18日,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子刊——《科学转化医学》封面文章重点推介、披露了这一研究成果。

此项成果的研究者是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周大旺教授课题组、邓贤明教授课题组及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的云彩红教授课题组。

据周大旺介绍,以往在对受损肝脏进行修复与再生治疗时,主要是靠肝移植,而此次研究成果表明,单纯运用小分子药物也可望促进肝脏的修复与再生。这种易进入细胞易代谢的小分子药物,被命名为含有厦大校名的名称——“XMU-MP-1”。课题组将研究成果用于小鼠实验中,结果表明,该药物能有效提高肝脏再生初始阶段的速率,显著降低急性肝损伤的致死率,促进受损组织的修复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