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财经 > 农业银行 > 正文

顺昌支行组建精干团队 精准扶贫进村到户

2016-08-01 11:07:2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年来,农行福建省顺昌县支行坚持精准施策,通过创新模式、整合队伍、支持特色、拓宽渠道等多维度发力,大力推动金融扶贫工作,取得较好成效。截至6月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达到3.65亿元,较年初增加1.5亿元,增速14.7%,高于全行各项贷款平均增速7.6个百分点。为了针对性开展精准扶贫,着力扩大贫困县基础金融服务覆盖,今年4月初,农行福建省顺昌支行成立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和精干服务团队,通过2个月的攻坚调查,摸清了全县33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情况,初步建立200户贫困人口信用建档台账,掌握带动帮扶的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名单以及拟帮带对象,具体到如何安排用工、提供生产资料、帮助产品购销等帮扶措施。顺昌支行扶贫工作服务团队深入对接县委县政府,引入政府增信机制,签订合作协议,推出精准扶贫贷款。七月初,在全省农行系统和当地金融机构率先发放首笔“扶贫小额信贷风险担保金”担保扶贫贷款,探索出一条精准扶贫新路子。

为了做到精准放贷,该行整合内部机构,充实客户信贷团队,七月份顺昌支行信贷放款分中心正式成立并运行,针对扶贫贷款开通“信贷绿色通道”,推出“一站式”服务,优化贷款环境,简化放款流程和环节,降低贷款门槛。指定专人专柜专项办理扶贫贷款。该行还组织客户经理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配合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现场提供金融咨询和受理金融业务,及时为农户需求作出响应,指导农户使用银行结算工具、操作电子设备、了解金融知识,让农户掌握电子银行、网上银行、现金管理等电子化渠道的使用,为农户提供便捷高效的资金支付结算服务,实现村村有投放、村村有服务、村村有发展。顺昌支行在全面提升县域金融服务能力的基础上,针对贫困县的发展实际,因地制宜,加大对贫困地区的信贷支持力度,突出金融服务与对贫困村、贫困户精准扶贫的有效对接。今年以来,该行在全省创新推出“林木收储公司+担保公司+银行+林农”林农贷款模式和“扶贫小额信贷风险担保金”以及在全市率先开展“E农管家”等特色金融产品,“顺昌模式”解决了贫困户贷款担保难问题。该行在此前推出的“烟农贷”和“小额惠农贷款”产品,通过放宽客户准入条件、降低农户融资成本、简化贷款流程、确保建档立卡农户进得来、贷得到。该行充分发挥特色信贷产品——农户小额贷款和农村生产经营贷款操作简便、额度适中、投向精准的特点,累计投放农户贷款2.35亿元,支持了一批如埔张墩村葡萄、来布村小径竹、秀水村草莓、解建村密梨等休闲观光农业以及竹木、烟叶、食用菌等适合当地发展的脱贫致富的项目,带动1万多农户生产致富。实现了“支持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的扶贫目的。为有效解决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该行实施了“金穗惠农通”工程,选择人流集中、自助设备使用频率高的乡镇、村委会、农资店、超市等地点,合理布放POS机、ATM和转账电话等自助设备,设立“三农”金融流动服务室,定期开展上门服务,弥补乡村物理网点不足问题;延伸服务柜台,充分发挥移动金融服务优势,通过携带离行注册终端,深入重点社区、学校、村庄提供流动金融服务。还在张墩村、来布村设立“三农”金融流动服务工作室和助农取款服务点,配备自助终端、转账电话等设备,推广“E农管家”电商平台,为商贸流通领域上下游客户提供线上支付结算、宣传展示、财务管理等综合金融服务。

(王福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