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旅游 > 正文

湄洲岛着力打造“湄洲之夏”沙滩音乐季品牌开拓旅游新亮点

2016-07-29 15:15:38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但愿那海风再起,只为那浪花的手,恰似你的温柔……”这个夏天,由湄洲岛管委会、市委台办主办的“湄洲之夏”第3届沙滩音乐季暨海峡流行乐团邀请赛在湄洲岛莲池沙滩欢乐开唱。来自海峡两岸的乐团欢聚妈祖故里,为八方游客带来美妙歌声。

此次活动,在本月下旬推向高潮。7月21日至22日,“情系青春——两岸青年八闽行”启动仪式在湄洲岛举行;7月30日开始,海峡流行乐团邀请赛将在湄洲岛莲池沙滩正式开赛,16支青年流行乐团将在美丽的湄洲岛进行13个场次的PK……一系列节庆活动点亮了盛夏湄洲的旅游新亮点。这已经连续举办3届的音乐季,正使湄洲岛以青春之岛、激情之岛的品牌形象,广邀天下朋友来岛欢乐度假。

 ■夏季邀约:

我在湄洲等你

“三天三夜的三更半夜,跳舞不要停歇,三天三夜的三更半夜,飘浮只靠音乐。”在“湄洲之夏”第3届沙滩音乐季开幕式现场,一曲由台湾幸福走唱乐团演唱带来的嗨歌瞬间点燃了全场观众的热情。

活动现场,莆籍歌手陈超唱响《湄洲之夏》、《我在湄洲等你》2首歌,曲风温和委婉,绘出一幅柔美画卷。来自海峡两岸歌手还为现场观众倾情演译《海岛姑娘》、《春风十里》、《湄洲女孩》、《相亲相爱》等14个精彩的歌舞节目。炫目的灯光,动听的音乐,凉爽的海风,美味的烧烤与清爽的啤酒……为游客们献上一场可口的音乐盛宴,吸引了来自海内外近千名游客到场观看。连绵数公里的莲池沙滩上,是欢乐与音乐的海洋。涌动的人潮、动感的音乐,与荧光共舞,火热全场。

本届音乐季于7月1日开始至9月上旬结束,历时71天,整个活动以“流行音乐”为主题,分为开幕式、“湄洲之夏”沙滩音乐季和海峡流行乐团邀请赛3个阶段逐步推进。其间,将有45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音乐演出和海峡流行乐团邀请赛在湄洲岛莲池沙滩精彩上演。其中每周一至周四为常规性演出,周五至周日为提升演出(台风、下雨天气暂停演出)。炫彩的舞台和场地设计、休闲帐篷、“海洋之星”海钓平台、烧烤啤酒美食区等多种娱乐项目,让游客、观众同时可以尽情享受美食、美酒和音乐。

据主办方负责人介绍,整个音乐季由福建省音乐家协会倾力指导,专业性不言而喻。而作为本次湄洲之夏音乐季的最大亮点,本周六晚7点30开始,海峡流行乐团邀请赛即将盛大开赛,来自海峡两岸16支高校及民间的青年乐队或乐团将展开13场音乐角逐。比赛所邀请的评委包括章绍同、陈建平等国内知名音乐人。届时,热血沸腾的音律,掷地有声的节奏,铿锵有力的唱腔,将把音乐季不断推向高潮。

■音乐之心:

同颂妈祖大爱

“远盼绵延不绝,海岸线……曾在妈祖膝下,虔心祈愿,今生今世不离分……这是我们乐队为了此次音乐季,特地创作的一首新歌。”台湾幸福走唱乐团的Keybord手韩志贤说,“歌曲讲述的是一对情侣在湄洲岛发生的一段美丽爱情故事。”

 乐团的吉他手王琛跃是台湾台中人,他告诉记者,他们的乐团已经是第二次受邀前来参加音乐季,每次来都有朝圣的感觉。“在台湾,人人信仰妈祖,特别是台中,妈祖文化的氛围十分浓厚。天下妈祖,祖在湄洲。来到妈祖故乡湄洲岛,又是另一种感觉。”

乐团的主唱林亚黎刚刚参加了6月初在湄洲岛举行的2016海峡两岸青年歌会。为了此次音乐季,她和乐团推掉了所有演出邀请,再次来到湄洲岛。她说,湄洲岛的生活节奏适合度假,民风淳朴,让她感觉十分平静。林亚黎告诉记者,主办方为了方便他们,一个工作人员特地把自己的母亲叫来照顾他们生活,现在他们生活在一起,就像一家人一样。“音乐是最好的沟通语言,我们到湄洲岛来表演,也是为了交流,这种交流让我们和当地人更加亲密。”

游客林凤明特地从厦门前来体验沙滩音乐季,在搭车时,他结识了2名台湾游客,双方互相加了微信,成了好友。他说,两岸本同根,希望以后能常来湄洲岛,在这里和更多朋友相聚。

台湾海峡两岸音乐交流协会理事长郭孟雍告诉记者,湄洲岛是一个美丽又充满神奇和活力的岛屿,妈祖文化是两岸民众的共同信仰,源远流长的妈祖情缘把两岸同胞紧紧联系在一起,妈祖文化已经成为连接海峡两岸同胞情感的精神纽带。大家因妈祖结缘,也因妈祖心心相印,感受彼此的温暖,畅想彼此的思想,分享彼此的快乐。

采访中,郭孟雍说:“在妈祖文化的影响下,两岸艺术也大放异彩,一首首妈祖歌曲唱响两岸,一部部妈祖影视荡漾乡愁,作为台湾音乐界的一员,我感受到两岸民众对和平、和谐的共同期盼。”

 ■创建平台:

促进深度融合

从2011年首届海峡两岸沙滩音乐节到如今第3届“湄洲之夏”沙滩音乐季,湄洲岛的音乐之路越走越敞亮。不仅吸引了大量游客,还为两岸音乐交流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

湄洲岛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湄洲岛举办沙滩音乐节,目的是通过两岸音乐交流平台,充分发挥湄洲岛丰富的沙滩和海域资源,进一步深化湄洲岛夏日旅游文化内涵,吸引海内外游客尤其是青年来湄洲岛休闲度假,进一步打响“海峡旅游”品牌,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

此次前来参演的台湾歌手张若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电影《海角七号》的关系,海滩音乐节在台湾十分火爆,每年夏天都会有各类海滩音乐节在岛内上演,比如垦丁春浪音乐节,每次都吸引到三四万游客,并已成为台湾最具影响力的音乐盛事,乃至亚洲华语最大户外音乐节第一品牌。“湄洲岛拥有更加旖旎的风光,相信会有更多新星从湄洲岛这个舞台耀世而出。”

 而如今,以垦丁音乐节为模板的“湄洲之夏”音乐季已连续举办3届。作为湄洲岛的夏季旅游品牌活动,音乐季已成为每一位音乐爱好者和旅游休闲者的首选之地。这个夏天,“湄洲之夏”音乐季将继续传递音乐,分享快乐。

青春气息将贯穿整个夏季湄洲岛。无论是海峡两岸青年歌会,还是“湄洲之夏”音乐季,两岸青年同唱一首歌,《两岸一家亲》无数次响起,两岸青年朋友以歌会友,共推两岸文艺交流,情到深处自然展现出的“两岸都是一家人”的画面也格外暖心动人。正如郭孟雍所说,两岸青年以音乐为纽带,可以无距离交流生活形态和思想氛围,“借妈祖文化交流的平台,促进两岸乐坛曲风融合,打造属于这代年轻人的风格”。

眼下,湄洲岛依托妈祖文化、海岛资源,借助节庆活动,以“一地三岛”为建设目标,不断提升“湄洲之夏”沙滩音乐季品牌,不仅为两岸音乐艺术交流打造一个巨大平台,更为两岸民间交流奉献出一台台精彩纷呈的盛宴,成为新的海岛音乐圣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