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用好用足自由贸易协定政策 促进闽北白炭黑产业发展

2016-07-21 11:05: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南平7月21日讯  赢创嘉联白炭黑(南平)有限公司创立于2006年,是德国赢创工业集团(EVONIK)旗下赢创德固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与南平南平嘉联化工集团合作成立的合资企业。公司主要从事白炭黑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营销,具有年产8万吨白炭黑的生产规模,是亚洲及中国最大的白炭黑生产企业。

南平检验检疫局深入贯彻落实原产地八项改革措施,释放改革红利,指导企业用好用足自由贸易协定政策,提升自贸协定利用率,促进闽北白炭黑产业发展。建立辖区原产地重点企业“一对一”工作机制,将入选的赢创嘉联公司纳入重点帮扶对象,专人负责并针对性给予“私人定制”式指导帮扶,“私人定制”套餐包含免费培训、“补发证书”上门、无纸化申报、电话实时指导和随到随签等实质性内容。同时加强宣贯指导、检企互动,形成优进优出合力。发挥检验检疫的政策、信息优势,强化宣传深度和广度,选派原产地签证骨干对重点企业进行自由贸易协定优惠关税待遇、原产地规则和原产地证书普及和培训,依据不同海外市场自贸政策,加强进口方客户沟通,选用不同类别原产地证书,提升自贸协定利用率,着力解决企业不懂、不能、不愿申请原产地证书等问题。引导企业合理运用原产地规则优化原材料构成、降低生产成本,最大限度争取享受优惠关税减免,提高出口产品附加值和国际竞争力。在全球经济疲软,白炭黑市场需求萎缩情况依然保持签证量和出口量逆势双增长。今年1-6月,我局共为赢创嘉联公司共签发各类优惠原产地证书94份,204.17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3.68%和14.92% ,为企业减免国外关税16.33万美元。

加强原产地退证查询应对力度,夯实企业海外市场基础。2015年整年该公司共收到原产地退证查询四份,均来自印尼海关。印尼海关在来函表达了对白炭黑产品原产地属性、高雄港转运未再加工情况的质疑,意欲征收高额附加关税。对此,南平检验检疫局密切关注印尼方退证查询,警惕印尼政府设置关税壁垒和和非关税壁垒措施,做好紧急应对工作,以免影响产品出口印尼乃至东盟市场:一是开展相关查询函对具体产品出口的影响评估分析;第一时间赶赴企业实地调查,核对进货发票和工艺流程,确定产品属性。二是及时准确规范攥写答复函,通过EMS国际特快专递邮寄答复印尼海关,缩短货物压仓滞留损失。三是指导企业联系台湾高雄海关及时出具港转运未再加工证明,协同企业积极与印尼海关和进口方客户进行电邮沟通,为企业争取合法权益。在我局的积极指导帮扶下,为企业挽回额外关税损失,降低了退证查询收到率。(南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