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福建省人大到武夷山调研督办代表建议 打造朱子文化

2016-07-21 11:04:1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南平7月21日讯(本网通讯员 熊慎端 吴明凇) 7月19至20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群英率调研组就今年省人代会期间,福州团何强代表领衔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力度将朱子文化打造成我省重要文化品牌的建议》,到武夷山市进行督办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宋明理学研究中心、武夷精舍、兴贤书院、紫阳楼、屏山书院遗址等地实行查看,并了解了武夷山市在朱子理学传教、朱子文化遗迹保护及朱子文化资源分布利用等方面的情况。

调研组听取了南平市人大关于《南平市朱子文化遗存保护条例》立法工作情况及南平市政府和武夷山市政府关于朱子文化建设的工作汇报。长期以来,武夷山市紧紧把握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朱子文化品牌建设的契机,在南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一区五工程”的部署,全市在朱子文化遗存保护、五夫朱子文化生态园建设、朱子理学传承弘扬及海峡两岸朱子文化交流等方面始终坚持规划先行、保护为主、生态优先、文旅融合的原则来合理打造朱子文化品牌。与此同时,武夷山市为扩大朱子理学摇篮的影响力,还把朱子文化保护建设与精神文明创建结合起来开展“朱子文化进校园”、“武夷书院讲坛”、“武夷书院讲理堂”等一系列活动。今年武夷山市还被中台办、国台办列入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调研组对武夷山市在朱子文化品牌打造上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朱子文化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各级各部门要创新宣传手段,有长远的规划与统筹,加大朱子遗存修护力度,将朱子文化进行整体性的生态保护。要健全保护机制,通过文化读本、办学讲教等方式来深入研究和传承朱子文化。此外,通过宣扬朱熹精神的精华部分,打造文化旅游精品,将儒家思想与现代主流价值观相结合,让朱子文化被更多世人所接受。要加大对朱子文化活态遗存的保护。各相关部门、专家学者在挖掘朱子文化精髓的同时,要做好朱子文化遗存立法保护的各项前期工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