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财经 > 农业银行 > 正文

农行松溪县支行助力发展“林下经济”

2016-07-21 10:58:3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年来,农行福建松溪支行调整农户贷款结构,大力支持当地以森林生态资源为依托的种植业、养殖业和乡村森林旅游业,助力一批农户脱贫致富。截至6月末,该行农户贷款7500万元贷款中,此类贷款占比占到近80%。

大南山地处松溪县城郊、松溪河畔。2012年当地长巷村种养大户黄爱玉瞅准了这一风水宝地,在得到松溪支行100多万元贷款支持下,以土地流转的方式向村民租赁180亩山垄地,并成立了“松溪县柒峰果蔬合作社”,生产的“巨峰牌”葡萄连年丰收并畅销各地,每亩产值都在一万元以上。合作社也不断扩容,吸收不少本村的村民加入,不仅发达了自己,也带动乡亲们走上富裕之路。

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高,她的把果园打造成休闲观光种植园,同时依托果园依山傍水、风景优美的禀赋,在山的那边种下一些花花草草,内辟“农家乐”餐饮业,使之成为远近闻名的“花果山”,以此吸引大批郊游游客,增加经营收入。“请多尝尝我们种的果实”。近日,笔者参观了她的景色优美的葡萄园,看到那一串串良好即将上市果实,分享了她为“甜蜜的事业”而发的喜悦。

据了解,以此为模式,该行还支持森林茂密的城郊朱坑村“皓平山”旅游景点、祖墩乡源头村发展林下旅游业,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取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铁皮石斛、金线莲是绿色产业,可一年投入多年受益很有发展前景,也能很好地助贫困户脱贫”该行精准扶贫挂点村---当地茶平乡前坑村主任黄裕清介绍说。

这位村主任是复员军人。近年来在当地党政以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实现脱贫攻坚的思路引领下,他在网上发现发现种养名贵中药材商机无限,于是潜心学习这门种植技术,同时 向当地技术人员请教。2014年在松溪支行20万元的农村个人生产经营性贷款支持下,同样以土地流转的方式向本村村民租赁150亩山林地上种植,每亩年产值1.9万元,在取得的良好经济效益,他便介绍本村十几位贫困户试种,向他们传授种植经验和技术,让他们向松溪支行申请农户贷款,也取得良好经济效益。

据了解,按照这一模式,松溪支行还支持了当地溪东乡西洋村等森林资源相对丰富的行政村或自然村的村干、村民搞种植养殖业,主要支持他们种植中药材金线莲、黄栀子等经济作物,支持他们生产养土鸡、山羊等畜禽产品,由此带动了一大批贫困农户脱贫致富。为该行服务三农、信贷精准扶贫走出一条新路子。

该行做足贷后管理功夫,积极处置各种风险隐患,确保农户贷款高质有效运作,确保服务三农商业可持续。

(陈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