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扶贫资讯 > 正文

高起点规划建设造福工程 ——林宝金到延平调研精准扶贫造福工程工作

2016-07-11 08:42: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杨斯羽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日前,市长林宝金带领市直部门负责人深入我区西芹镇、塔前镇调研精准扶贫、造福工程工作。副市长廖俊波参加调研。区委书记翁明亮、副区长钟宜强陪同调研。

如何真正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各地在实践中积累了哪些好经验好做法?带着这些问题,林宝金深入我区西芹镇水汾头造福工程、塔前镇沙舟坑造福工程、塔前村蔡坑造福工程进行调研。“现在村里有多少人?盖新房花了多少钱?原来的田地还有没有耕作?现有的收入靠什么?孩子上学方便吗……”每到一处,林宝金都认真与当地村民交流,召开座谈会,倾听镇村干部群众对易地搬迁的意见和建议,了解搬迁户的需求。得知大部分村民搬迁后,日子越过越红火,林宝金十分高兴,嘱咐当地政府要进一步解决好搬迁户生产生活问题,让大家更加安居乐业。

调研中,林宝金反复强调,造福工程扶贫搬迁是一项针对性强、成效明显的精准扶贫重要举措,是造福广大农民群众的民心工程,要集中全力、下大力气抓紧抓实。要高起点规划建设,着眼长远、适度超前,把账算明白,让百姓转变观念,引导他们易地搬迁到产业园区周边、集镇、中心村等,统筹推进教育、医疗、文化、信息等公共服务配套,促进人口集聚。要用好用足土地复垦、增减挂钩、乡村建设用地周转金等各项帮扶政策,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降低建设成本,减轻贫困户负担。要按照城市小区管理模式,进一步完善卫生保洁长效机制,大力绿化、美化、净化环境。要做好搬迁户的就业培训转岗等服务工作,同时帮助他们流转旧居的土地和山林,解决新居无地种菜等具体问题。要因地制宜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农产品精深加工、乡村旅游等产业,积极培育专业合作社,引进龙头企业,让贫困户有更可靠、更稳定、更长期的收入。

(朱昕华/文 郑茂森/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