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拓宽思路 机制牵引 ——二谈精准发力 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6-07-11 08:09:2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杨斯羽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精准发力,打赢脱贫攻坚战,重要一条是在总结运用多年扶贫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突出机制牵引,提高扶贫开发的效率和效果。

经过多年努力,闽北有不少贫困乡村、贫困群众走上了致富道路,各地也总结出不少好思路、好做法。然而,有的地方在脱贫工作中也存在误区,如生搬硬套,没有对症下药,眉毛胡子一把抓;乱撒胡椒面,花了大量精力,却没有取得预期效果。究其原因,主要是思路不宽,机制不活,没有把握到精准扶贫的科学内涵。

拓宽工作思路,就是重点从项目、产业发展和科技支持等方面入手,结合村组发展思路进行帮扶。要更加注重在产业上、基础上、能力上扶贫,由“输血”向“造血”转变,既“扶贫”更“扶智”。特色产业是拓宽农民增收的新渠道,应着力优化产业结构调整;基础设施是筑牢农村发展的新支点,应切实加大投入,加快解决制约发展的突出民生难题;提升素质是脱贫致富的新动力,必须改“救济式”为“参与式”的扶贫开发,充分激发群众的智慧与创造。

机制牵引,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机制活,则满盘皆活。要通过机制创新,解决好“怎么扶”、“谁来扶”等问题,汇集起方方面面的力量。要善于用改革创新的思维和办法,破解精准扶贫中面临的瓶颈制约,尤其是产业扶持、易地搬迁等稳定脱贫机制,应在实践中积极深化,不断完善,充分激活改革对扶贫开发的牵引力和带动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