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厨艺大比拼 巧手烹美食 南平市举办中式烹调技师考核鉴定

2016-07-06 08:26:3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李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比拼冷拼技能

一部《舌尖上的中国》,让“吃货”们看得垂涎三尺,也让众多身怀绝技的大厨蠢蠢欲动。4日,南平市举办2016年中式烹调技师、高级技师考核鉴定,40名厨师同场拼厨艺。

市烹饪行业协会会长、南平市武夷烹饪培训学校校长吕良福告诉记者,本次比赛高手云集,参加技能等级考核的厨师基本上都有数十年的从业经历,大部分在餐厅担任行政总厨或以上级别。

来自广东的邵武籍厨师黄建文是一家餐厅的行政总厨,从业30多年,擅长闽菜、粤菜和茶点的制作。为了此次高级技师的晋级,他提前几天回来筹备。当天早晨5点就起床准备食材,就是为了完美地展示自己的厨艺,顺利晋级。

除了烹饪的考核外,还有理论考试、培训指导、雕刻、冷拼、论文答辩等环节,对所有参加考核的厨师来说,这是一场综合素质的考核。

“对于我们这些厨师来说,烹饪、雕刻、冷拼等项目基本上没问题,难的就是理论考试和论文答辩。”本次考核现场唯一一名进行高级技师考核的女厨师,来自松溪的叶金兰对晋级考核透出一丝担忧,“但不管结果如何,只要来参加,就是一次检验自己的机会,也是一次与同行交流的机会。”

吕良福介绍,技能晋级考核是对厨师厨艺技能的一种肯定,通过考核的厨师可以直接晋级为技师或高级技师。当他们走向社会,面向用人单位时,这张“名片”会帮助他们得到更高的待遇。

当大厨们挥汗如雨的同时,5位评委正坐在赛场外的一个角落,认真地品评着每道菜的优劣。

“为了能保持味觉灵敏,每吃一道菜,就要喝水漱口,几乎所有评委都处在不停喝水、不停品菜的状态下。”福建省烹饪协会副会长、福建省职业技能鉴定烹饪专家委员会主任林量告诉记者,40名厨师各要做三菜一汤和冷盘,每位评委都要品200道菜。

本次考核对于厨师的基本功要求格外严格,要对食材有充分的了解,最好还要有一定的知识水平,这样才能更好地烹饪美食、创新菜品。

(卢国华 杨希希 文/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